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向高山學習:104/3/2 稻盛和夫演講:人為什麼活著 心得感想


昨天謝謝雅貞前輩的票,讓我可以一睹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塾長演講,短短的一個多小時,我只能說聽到最後的時候,全身是發熱的,因為在這位前輩的身上我看見了『奉獻』的光芒,雖然他從頭到尾都是低頭唸演講稿,沒有美式企業家的舞台魅力,但這更能讓我見視到日式企業的簡樸與紮實,我從頭到尾都是邊聽邊做筆記,雖然後來才知道主辦單位盛和塾有準備整份演講稿給聽眾,所以我今天還是以筆記的內容,加上個人心得與各位分享:

1 命運由自己創造,而非別人決定:

墊長出生在鹿兒島,家裡共有七個小孩,非常的貧困,昨天看到以為是電影情節:

兒時患了肺結核,差一點喪命
中學考了兩次,都以落榜作收
大戰時期,家被美軍炸毀
經濟崩盤,父親長期失業
家中貧困,只能唸當地的大學
畢業後面臨日本戰後10年的景氣寒冬,差一點找不到工作
第一間公司京瓷,第一月的薪資是次月才發
同期的同儕都離開了,唯他一個人留下來

墊長也是人,也會恐懼、煩躁,但他選擇將自己專注在現有的工作環境上,用現有的資源、自身的邏輯重新研究公司的技術、及創新,因而造就了現在的京瓷集團。

他另外也舉了明朝古人袁了凡與雲谷禪師的故事,告訴我們命運是由自身所創造,而非上天所決定。以墊長的時代背景來看,是百癈待舉的年代,那麼的貧困、那麼的艱難,與我現在處的年代相比的話,根本不敢想像那個時代有多麼的苦,而自己是有多麼的幸運。


2 利他行善是唯一的行為準則:

演講內容有一段讓我很感動,是關於墊長決定要接手改造日本航空的三個原因:

重振日本經濟,給予人民奮起的勇氣
保住日本航空員工就業的權利
為了人民搭機的便利性

一切都是以他人為出發點,也許有人會說,京瓷集團早己是世界前500大,他不支薪也沒有差,但墊長以79歲高齡接手,從一個門外漢到全心投入工作,讓日航員工身受感召,終於創造了奇蹟,將日航整頓成功,關鍵點在於利他,去做對別人有益的事情,在這個利益掛帥、信任薄弱的時代,更顯難得可貴。

3 心存感激,即使是在困難時刻也要感念上天:

『牢騷與困難是成正比』,在演講的開頭墊長就特別說了這一句話,如何在人生這一條路上,保持初衷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對於生命中所有的事件都要抱持感謝之心,特別是苦難,因為那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禮物,讓我們能夠茁壯、成長,別因為一時的苦難而打退堂鼓、怨天尤人,要勇敢面對困難,那才是成長的契機。

4 提升自己,磨鍊心靈:

我之前看過京瓷集團的報導,在入口處有四個大字『敬天愛人』,聽完墊長的演講後,對於這四個字有更深的體會,墊長對於人生的目的下了個註解,那便是磨鍊心靈,去追求真善美的境界,真:正確的事、善:善良的心靈、美:美好的事物,幸運的是,與我創業的理念是相同的,但人生道路上充斥著挑戰、誘惑,如何保持本心,是我們共同面臨的挑戰,時時刻刻將此標準放在心中,並在日常行為中彰顯,自會有一屬於自己的道路出現。

結語:

很幸運可以聽到墊長的演講,沒有花俏的行銷、沒有華麗的言詞,一字一句都是他人生中的累積與體悟,我昨天聽到最後是全身發熱、顫抖不己,那種感覺很難形容,但也讓我跳脫出目前所遇到的困境,提醒了我創業的初衷為何,很感謝墊長、感謝前輩的幫忙,小弟僅用簡單的文字來表達心中的感想,與各位分享!                 

1 則留言:

  1. 『牢騷與困難是成正比』,這句話真是很貼切,當遇到困難時總忍不住先發發牢騷!改進!
    加油! 分享今天朋友分享的遠見雜誌裡喬治 伊是曼的一段話:我們工作時間做的事,決定我們擁有什麼;我們閒暇時間做的事,決定我們成為哪種人。太讚了!一起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