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面試時請命理師看面相,有無就業歧視?


今天晚上在演講的時候,突然讓我想到有一個很有意思的案例,我的客戶篤信命理,連我當初去他們公司也是經過這位大師看過面相後,才決定與我合作,之後每一位求職者面試,都會由這位大師坐陪,先來品頭論足一番,再決定否繼續下去,直到有一天,有位未錄取的年輕人,投訴勞工局,控訴這一間公司就業歧視,請問這會成立嗎?

一、勞動法令中的天條:

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1項:

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於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以往工會會員身份為由,予以歧視,其它法律有明文規定者,從其規定。

我先說結論,該公司以違反就業歧視被開罰30萬元,但我對這一點有存疑,因為面相到底涉及上述法條的哪一範圍?承辦人的意思是說,品頭論足的這個行為,基本上已包含了許多面向,問住在哪?父母做什麼的?出生年月日?有沒有兄弟姐妹?…


而且其中有一個要件我很無言,那就是求職者的感覺,只要讓求職者覺得被質問、被針對的話,基本上歧視就算是成立。


二、我個人的看法:


我個人的感覺是,因為命理的範圍很廣,相對的需要參考的資料也是較多,如果就業歧視成立的話,為何不是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2項第2款:

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2項第2款:


違反求職人或員工之意思,留置其國民身份證,工作憑證或其他證明文件,或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隱私資料。


因為算命的關係,會要求提供農曆出生年月日、家裡地址、父母狀況、祖先安息的地方…這些應該是該當這一條才是,但後來就業歧視評鑑委員會還是判定違反前項第一條規定,裁罰30萬元。


結語:


近年來勞工意識抬頭,面試人員或雇主,真的要小心提問問題,我想算命師父應該是在品頭論足的時候,讓面試者非常的不舒服,有些還被要求看手相,這也未免太過頭了,後來這位算命師父換了服裝,以人資部協理的身份坐在旁邊靜靜的觀察面試員工,也就沒有傳出被投訴的事情了,請大家在問問題的時候,真的真的要特別注意,因為個人感覺是一件非常主觀的概念,所以別誤觸法網,徒增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