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2105好人好事專欄01/19:感謝我的前老闆 Steven Lin,人生第一堂厚黑學!


我曾經說過,創業就像跟自己的對話,每天都在做迎新送舊的動作,所謂的迎新,就是學習新的觀念,而所謂的送舊,就是向過往說bye bye,今天我就是在送舊,向我以前的一位老闆說再見。

他是以前我在飯店工作的客戶,由於是做石化業的關係,常常要與外國客戶有生意上的往來,所以常常都是帶著外國人進出飯店,那個時候覺得好威風喔,而且是做國際貿易內,應該是念力的關係,有一天,這位客戶問了一句話:『你是想一輩子端盤子,還是想來我公司試試呢?』那時的我懷著遠大的夢想,就一口氣答應了,接下來,我就開始面臨著人生最具磨鍊的三年。

我現在常常在想,也許是老天的安排,讓我遇見了前老闆,看見他經營公司的模式,真的是讓我少走很多的冤枉路,幾個心得與大家共享:

一、公司人治色彩過重,凡事都是用喬的:


舉工程維修為例,我們如果使用料件的話,勢必就跟倉管有關,所以盤點是必經的行程,但工程部人員,上至主管、下至工程師都沒有這種態度,所以每次盤點都是對不起來,接下來也沒有任何的懲處,反而是倉管要配合做帳,將數字重新計算,這再再的傷害了管理階層的威信,也讓底下人無所節制。

二、經營者太喜歡玩權力遊戲,沒有信任感:

老闆對於人性並不信任,所以會喜歡主管們明的、暗的對著幹,有人會問這對公司有什麼益處?是沒有益處,一切都是在老闆前面爭寵,並不是以公司的角度來看待事情,搞的像是男生版的『後宮甄環傳』一樣,每天都是烏烟瘴氣,讓人望而怯步。

三、改革都是用講的,從沒有付諸行動過:

做顧問這一行也有好幾年了,常常遇見改革最大的阻力來源就是老闆,這一家公司高薪聘請顧問來改善公司體質,請問一下,癌症病患不把惡性腫瘤拿掉,怎麼會好呢?但很少經營者會有那個自覺,這一家公司也是一樣,老闆喜歡這中間的權力鬥爭,所以常以救世主出來收拾殘局,但殊不知自己就是造成破壞的主因,最可怕的是…他明明知道,但還是一意的繼續搞下去。

這三個原因,是我每天引以為鑑、自我檢視的動力,而昨天得知消息,大標案都被對手搶走,只有小型標案可以接,而且做了錯誤的投資,己經遇上了問題…心中難過,但這也是一種累積下來的結果罷了。

結語:

我謝謝老闆在我初出社會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認識、歷練了人性最黑暗的一面,這也更讓我堅定,自己創業的核心價值,重拾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進而改變這個世界!最近部落格流量開始變多,與網友之間的互動也開始頻繁,對於我很好奇,但就請大家相信,信任與付出才是改變的開始,這種能力你我皆有,讓我們一起努力下去,改變從現在開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