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2015好人好事專欄01/11:感謝高倉健,我心中日本第一的演員!!


這幾年日本演員在Holly Wood大放異彩的,不外乎是渡邊遷、真田廣之,兩者都是拍了末代武士,能見度大開,但在我的心中,第一位在美國電影中表演出眾的是高倉健,他在1989年接拍了由大導演雷利.史考特所執導的美日動作片『黑雨』,與麥克.道克拉斯、安迪.賈西亞有精彩的對手戲,這部電影影響我非常的深,如果以排名的話,他可以說是我最喜愛的電影,我看了將近有300遍,百看不厭,我應該連臺詞都背起來了吧,但為什麼我會那麼喜歡呢?其實是有原因的。



麥克.道克拉斯是一個拿黑錢的警探,正在接受風紀調查,因為引渡中間出了差錯,因而開始與高倉健一起辦案,國情的不同讓兩人常常起衝突,直到安迪.賈西亞被殺,兩人開始聯手緝兇…這很一般的劇情,但卻讓這兩位影帝級的演員發揮的淋漓盡緻,完全沒有冷場,是一部十分好看的電影,說實在的,我超愛電影的,但說到警罪動作片,沒有一部是超過黑雨。


裡面有三個橋段是我最愛的,而且其中的精神給我的影響持續至今,我來一一跟各位分享:


這是他們在跟監的時候,兩人在麵攤上的對話,高倉健問麥克.道克拉斯是否有收受黑錢,麥克一開始閃爍其辭,但被高倉健一語道破:『如果你收了黑錢,不但是侮辱了你自已,也同時侮辱了我。』然後麥克頭低下來,非常的慚愧,但高倉健並沒有責怪他,反而幫他倒酒。

我很喜歡的原因,這是第一次看到價值觀是什麼樣的東西,既看不到,也摸不到,但那就是心中的一把尺、一種堅持。論語中說我們要交三種朋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其中的直就是看到服友不對,要直言的勸誡,這個價值觀在我創業的路上,一直保持著,絕不因利益而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我到現在有時候還會夢到那個場景。


接下來就是將壞人抓回來的時候,一個被停職、一個被送出境的警探,單刀直入的將人帶回,尤其看麥克的表情,他己不再迷枉,是一個真正的警察,這一段配上配樂,實在是給他太Man啦!!但其實這一段之前,麥克告訴高倉健,有時候是要突破規則,Go for it!意思是跳出自已的框架,勇往直前,因為日本人是非常遵守法律的,要他們不照規章辦事,簡直是不可能,但最後,高倉健突破了自已的約束,終於把壞人繩之以法。


最後在機場的戲,真的是經典,因為麥克拿了那兩塊美鈔版模,那是可以解決他所有的經濟問題的禮物,但到最後,他選擇了將版模放在禮盒裡,當高倉健打開的時候,麥克回頭一笑,他又成了那個真正的警察!!

結語:

我們的人生充滿了選擇,該如何做,其實只有我們自己最知道,很多人一輩子不敢面對自已,頭都抬不起來,這在我每天的工作環境中,可以看到很多,再多的包裝、再多的強顏歡笑,都隱藏不了那顆不安害怕的心,願我們能像片中的高倉健一樣,擇善固執、有理念 、有勇氣的人!!

最後將篇獻給他,我心中最偉大的日本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