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年終聚餐、尾牙、表演是福利還是加班?


這幾天也有網友問我這個問題,最近年關近了,很多問題都是繞著尾牙跑出來,今天我想用這個主題,來做分享文章,因為很多勞資方面的問題,其實不是法令的問題,而是感受度的問題,其實是有必要做一個了解,因為在國內的職場上,『尊重』一直是個很缺乏的概念。

一、年終聚餐、尾牙是公司給予員工的福利?


什麼叫福利,就像當兵放榮譽假一樣,是完全的給予給對方,並讓對方自由使用,那才是福利,裡面包含的不止是時間、金錢,更有一種休假內容不干涉的尊重在內, 貴公司有嗎?


二、勞動權是否被剝削?


我不會想的那麼嚴重,但今天勞資對話空間的不足某些原因就在這裡,因為彼此想的根本是不同的兩碼事,最近有網路上有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題目叫:『真正的專業,是用對方聽的懂的話,去告訴他不懂的事情。』勞雇關係也是一樣的道理,要用對方認同的方式那才是上上策,如果以參加活動為由,半強迫員工在增加其工作以外的負擔,然後又不付加班費的話,我必須說,這就是勞動權的一種剝削。


三、舉凡教育訓練、公司活動籌辦都是存在著一種不平等:


福利除了尊重之外,還有另一層的意義,那就是員工可以擁有參加與否的選擇權,這一點國內的企業很少有這種觀念,總是認為可以提供員工學習的經驗,但那都是自以為是的想法,如果單純以勞動基準法的觀念來看,只要是工作時間以外,從事與公司相關的事務,都應該算是加班行為,培育員工本就是公司應該要做的事情,既然是如此,應該是在工作時間培訓才是,怎麼會是在下班之後呢?這就點出了為什麼我們企業一直留不住人才的原因之一。


四、任何的活動,都是一場勞資的對話:

我有一個客戶在台中,非常的有意思,各位有聽過『尾牙假』嗎?沒錯,每年公司都辦尾牙,為了求開心愉快,老闆每年都選擇鄉星期四的晚上舉辦,然後星期五休尾牙假,理由是謝謝員工撥空參加公司的活動,不但給獎金、禮品,連假都準備好了,我服務這間公司五年以來,每年加薪10%、員工異動率非常低,最重要的是,每年營業額都一直在成長,老闆的名言:『讓員工決定公司的福利是什麼!』看倌們,看完心中想法是如何啊?


結語:


這幾年來,只要是出版職場有關的書籍,一定是大賣,這也可以反映出勞工與雇主之間的落差是何其的大?我們一直在強調競爭力、轉型、創新…,何不返回最開始的地方,從對話開始呢??我期望幾年後,可以創造出一間真正幸福的企業,帶著快樂的員工,做著快樂的事,而獲利那只是附帶的結果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