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向大師學習-0121上台技術的第二章:準備內容的心得感想+實做練習(1)


福哥新書的第二章,我看了10遍,一直在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歸納自己的想法與心得,終於在昨天跳出了想法,雖然沒有去上過福哥的課,但我幹嘛不在家自己先來個實做練習,反正便利貼、牆壁都有啊,不如我將實做練習來個X部曲,下來的的主題對我來說都很重要,即可記錄下來,又可以與大家分享,何樂而不為呢?所以今天就來個實做的進擊吧。



一、如果要觀眾記住一件事,那會是什麼?--- P.54

以往在做教材時,會寫大綱、會做簡報檔,但不會做的就是練習與思考核心價值這兩件事情,勞動法令是我的專業與強項,我上台那可是駕輕就熟(以為自己很行…真的是個屁!),但我過度低估了學員的需求,都把自我感覺放在學員的前面,今天會放皮克斯的圖做標題,是因為我喜歡看卡通,皮克斯不止是畫面精美,重要的是主題感動人心,謝謝福哥書中的這一句話,又再度像棒子般敲了我好幾下,我今後也會用這種態度來完成今日的練習及往後的每一個上台前的準備。

二、完美的表現靠事前的準備:--- P.58~P.59

第58頁的那則故事,我也曾有這種經驗,只用聊天就就接到了一個案子,人都是被需要的,更何況是企業經營者,他們往往都處在高處不勝寒的位置,與下屬、朋友、甚至是家人都會有一段距離,久而久之,也就會將自己封閉起來了,這位老闆曾經寫過書,我在開會前將書看了五遍並標註重點,在提案結束時,引用書中一段話請教他的想法,結果…從下午1點進辦公室,最後是晚上11點從餐廳出來,案子當然是沒有問題,直到他前年過世,我們仍然維持非常好的友誼。所以我現在的提案除了針對問題點之外,對於公司的背景、經營者的喜好、辦公室的擺設、員工的小故事都是我調查記錄的重點,這也往往幫助我在分析案件時,會有較深的剖析。

三、透過3件事,了解觀眾需求:---P.65

台下的觀眾,心裡最想知道的是什麼?
台下的觀眾,來參加的目的是什麼?
台下的觀眾,結束時希望能帶走什麼?

我以前都不會將這放在心上,上台只顧著展現專業,沒有顧到台下聽眾的想法,只想說等下有QA時間即可,實在是很不專業,在書中福哥也有提到,越是專業的技術人士,越陷入這種狀況而不自知。現在開始,我都會將這三句話放在心中,以此為做簡報前的核心價值提問。

四、善用便利貼整理想法:--- P.66

下個星期,大學指導教授會帶幾個學弟妹來找我,聊聊大學畢前的最後半年,該做什麼準備?如何找尋方向?這對我來而也是第一次,所以我就將這寶貴的第一次獻給這一次的練習吧,哈!

1 發想:不批評自己 ,想到就寫。



我花了大約10分鐘將想到的都寫出來了,但也是問自己前述三個問題:

學弟妹心裡最想知道的是什麼?
學弟妹來參加的目的是什麼?

學弟妹結束時希望能帶走什麼?

2 分類:5~6張1組,怪怪的就直接扔掉。


這花了我將近15分鐘的時間,第一次嚐試,很有意思喔!

3 排序:排列著思考的次序,並試著講講看。


一邊自言自語,然後一邊整理,放上一張,又撕下另一張,還好旁邊沒有人,不然人家以為我是神經病!!

4 抓出重點大綱:將內容切割3~5個部份,成為重點大綱。



這是我第一次試著做,但我發現了這個思考邏輯的益處,所以我接下來幾個重要的議題,都要用這個方法來整理,太棒了!
當然我也很厚臉的請福哥及各位前輩給我指點啦!!

結語:

這一場對話還在繼續的發生,我也學習到了一些方法與架構,我會以此來整理接下來的系統,當然小弟也會將學習心得一一放上來,請各位給我指教喔!

3 則留言:

  1. 超棒的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2. 想到就寫,真是很棒的一件事,也曾做過,但維持不久。後來發現堅持做對的事不容易。需再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