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為什麼砸錢還是沒有績效?- 過度辦正效應與薪資的關係


這個星期四我去參加一場北區飯店人資主管的會議,期間遇見以前的老前輩,她提及了目前飯店的狀況,老闆很有野心,想要找好的人才,側面了解,薪資其實是相當有競爭力的,但為什麼人才還是進不了公司呢?在談話的當下,就讓我想到了這個管理學上的效應,應我上星期所說,我每週日都會將自已新創的玩意與各位分享,感謝前輩給我的靈感,讓我用這個主題與各位分享!

一、什麼是過度辦正效應?

1971年心理學家Edward Deci找了兩組(實驗組、控制組)學生,請他們去解有難度智力難題,實驗共分了三個階段:

第1階段:兩組都沒有獎勵


第2階段:實驗組每完成一題,便可以得到金錢獎勵,控制組則無報酬


第3階段:進入休息時間,發現實驗組解題比例大幅下降,控制組解題比例竟然增加


重點在於動機可分為內在與外在動機,前者是人的自然動力,比如追求成就感,後者是外部給予的誘因,所以此實驗說明了一個現象:當一項活動的內在動機很強時,增加外在動機(給予金錢)反而會削弱了內在動機。


二、錢不是萬能,有時候甚至是萬萬不能:

我在想早年新竹科學園區開始發展時,大家都應該有聽過『科技新貴』這個名詞,在那個時候,金錢已等同於工作的價值,所以將近15年來,銀彈攻勢成為業界的主流,而相對的金錢至上成為企業文化的代名詞,以國內一間知名公司的面試開頭Slogan:『你要多少錢?』

很多老闆認為錢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但在勞工方則不然,各位所謂的成就感、熱誠、夢想,這與金錢沒有太大的關係 ,在我的實務經驗中,如果雇主都是以錢來想問題的話,往往是不會有人買帳的。舉我一個傳產業的客戶為例,薪資可比科技業,但人才往往都留不住,側面了解的結果,其實就是老闆的心態並沒有隨著時代而有所改變,總是想把所有的事情UNDER CONTROL,事事都要干預、出意見,連最基本的授權都沒有辦法做到,這樣如何讓員工大展身手呢?但很可惜的是,目前台灣很多企業都是有這種問題。

三、尊重與授權遠比金錢重要:

曾經有一位員工要離職前跟我說過:感覺老闆是把我買進來當個擺設,彰顯公司是國際化的公司,聽了很心酸,也很可惜,在我看來,台灣目前並沒有太大的經濟面問題,人民的自覺遠比政府的知覺快的多,企業如何提升競爭力,人才是關鍵,但千萬別以為錢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員工需要的是授權與尊重,錢可以買到很好的硬體,但沒有軟體的加持,也是沒有什麼作用,這個可以給很多企業主做參考與警惕。

四、我怎麼處理類似的問題:

職務說明書是基本的要件,以及針對職務與員工一條一條的做約定,並在勞動契約中簽署授權條款,因為各行各業不同,所以有問題的看倌們,請私訊給我,我會替各位量身寫出來,別只是把人請進來就可以,而是要籍此將公司的流程重新整理一次,並就不同位置、不同職務的人,做出個別的授權,這樣才能活化公司,以達到轉型的目標,目前施行還算是順利,但老闆開始會比較辛苦,因為要學著授權及觀察不干涉,但效果是不錯的。

結語:


如何引發員工的熱情,坊間很多書都有在寫,但我個人的觀察在於經營者的心態,因為東方的企業者對於授權這一件事情,真的是有障礙,導致一直在做重覆的事情,就算高薪挖到國外人士來,一樣也是水土不服,我不敢說今天寫的是正確無誤,但看倌們如果夠膽的話,拿去給老闆看看吧,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