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老闆用一張紙條降我薪資,請問我要如何的處理才會比較好?


各位早上好,這是一個前幾天發生的問題,我還真的沒有遇過類似的問題,如果是片面的降薪還好,重點是一張紙條就可以讓員工少了2000塊,這我還沒有遇過,所以今天我把這個問題優先的拿出來討論,並且也教一下這位網友要如何的處理及蒐證!


扣薪的字條

案件內容:

一位網友因為『態度不佳』而被老闆用一張紙條扣了2000元,上面只有幾行字,也沒有公司的大小章,而且也沒有薪資條,只有薪資袋,請問這個時候要如何的自救?

一、這張紙條有什麼問題?

大家都知道非法扣薪是不對的,不過提醒各位看倌,當我們今天向勞動主管機關申訴的時候,我們是要負『舉證責任』的,這張紙條上沒有任何的公司大小章,也沒有署名,所以如果斷然拿著這一張紙條去申訴,其實是會有問題的喔!


勞基法26條:預扣工資之禁止

二、對於勞工的懲戒百百種,但就是不能扣薪:

我之前曾經說過,無論是勞基法第11條的資遣、勞基法第12條的解僱,都會有一個原則,那叫『最後手段性原則』,也就是雇主必須給予時間讓員工改善,並搭配明確的獎懲辦法才行,所以此間企業的確可以因為員工的態度不佳給予懲處,但絕對不可以在員工的薪資上們動手腳,相信我無論理由多麼的正當,也是斷不可行。


薪資袋

三、這個薪資袋有什麼問題?

上面就是一個袋子,然後有項目,但各位看清楚了嗎?上面也是沒有任何的記載與證明,如果企業鐵了心否認的話,其實在勞動主管機關一定是各說各話,所以提醒各位看倌,無論在什麼地方工作,記得挑『薪資可以自動轉帳』的公司,不要挑這只有薪資袋的公司,因為會有太多的變數,以此案來說,舉證的確會有難度。


勞基法14條:勞工終止契約並得請求資遣費

四、實際的處理方式為何?

1. 錄音來佐證這是老闆的紙條、公司的薪資袋
2. 發函向公司終止勞動契約,要求資遣費
3. 拿著證據及存證信函向勞動局申請調解
4. 透過協商機制向公司要回2000塊、資遣費、非自願離職證明

的確沒錯,這個世上沒有申訴老闆後你又可以回去上班的事情,因為我之前曾經說過,職場友善度這一點勞基法可沒有辦法管到,所以如果要拿回錢的話,那就換一份工作吧,說實在話,如果網友所言不假的話,這公司還真的是大有問題。

結語:

這種事情其實網友本身也要負一點責任,如果態度不佳是事實的話,只是企業是不可以以這個為理由,直接扣員工的薪資,上面講的東西其實不難,不過小細節卻要多多的注意,與各位分享!


1 則留言:

  1. 您好,不知道如何能與版主取得聯繫,諮詢一些關於薪資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