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職場大小事:你所不知道的職場黑與白,在工作上絕對不要同時扮黑臉與白臉!


各位早上好,今天是星期六,小弟人在桃園陪家人渡假,天氣還算不錯,不過感覺氣溫真的沒有那麼高了,還請各位要小心不要感冒了啊!

今天的主題跟角色扮演有關,大家一定聽過黑臉與白臉吧,主管通常都對會面臨到這種問題,而且只要部門數量多的公司,這種狀況就會常常的發生,到底主管要怎麼扮演好這個角色,以及有什麼地雷是不可以採的??今天小弟來與各位分享!

一、白臉 = 做好人,這是老闆幹的事:

老闆也是人
老闆也有人性
公司是老闆開的

如過問我這幾年顧闆生涯有什麼感想,那就是老闆也是人,而且他們的人性是更加的明顯,所以好人一定要『留』給老闆幹,主管被請來是執行工作的,不是來交朋友的,有些主管搞不清楚,不是用著公司的資源拉黨結派、不然就是帶頭抗議公司的政策,通常這種主管都會死非常快,因為重點在於…好人是老闆的特權,這一點要記得非常清楚。

二、黑臉 = 做壞人,這是主管幹的事:

黑臉嘛…呵呵,顧問每天都在幹這種事,不過我常提醒公司的主管,如果一個顧問可以空降到公司做改革的事,那就代表主管們並沒有做到他們的工作,記得改革、處理人是主管要做的事,這千萬不可以讓老闆來做,我曾經看過很多主管在組織改革的過程中崩潰,就是因為他們分不清楚公事與私事的分別,黑臉不是『六親不認』、黑臉是『實事求是』,這兩者是有不的意義,各位要看清楚。

三、黑白郎君只有在布袋戲裡,在職場上卻是萬不可行:

接下來我要講一種角色,這種角色可以說是千夫所指,請各位想像一下,有沒有辦法同時得罪下屬及老闆的狀況?我要說的就是這一種,我簡稱他為黑白郎君。

有看過黃俊雄老師的布袋戲就知道,他是一個亦正亦邪的角色,死在他手上的正道與邪道可以說是不計其數,但請記得這只有在電視上會存在,但在職場上請千萬不要同時扮演黑臉與白臉的同色,那會產生溝通以及認同上面的問題,再加上如果管理的部門如果是一個以上,很容易會有任人唯親的狀況,一旦有這種狀況,你就會馬上成為老闆眼中的那根剌,我看過不少的案例,通常被處理的速度會非常的快,所以角色扮演是一種選擇,絕不是一種技巧來供你使用。

四、跟下屬保持距離是最好的保護措施:

角色上的扮演需要時間來適應,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距離,跟下屬一定要這麼做,主管要直觀務實的看待所有的事物,你也需要時間來觀察下屬,距離只要一拉近,很容易會讓人公私不分,記住我前面說的,團結一致與拉黨結派其實沒有那麼容易分清楚,特別在老闆的眼中…所以保持距離是一個最好的保護措施,對於工作上也可以助你早日進入狀況,不要一下子就陷入人際關係的黑洞中,因為那只會讓你死很快罷了!

結語:

扮黑臉好?
扮白臉好?

其實沒有標準的答案,但請各位看倌切記我上面所說的內容,越簡單的理論商業雜誌不屑寫、越簡單的人性老闆不願說,與各位分享今天的主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