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危機處理面面觀:紙上談兵不是用『講』的,而是要用『做』的,這跟各位想的可絕對不一樣!


各位早上好,總算是開始下雨了,氣溫也慢慢的下降,開始寫之前,我先回答關於昨天在我臉書頁面上的『危機處理心法』,答案是肯定的,各位也許知道我在帶危機處理的讀書會,接下來也會開始辦公開班,裡面所有的案例全部都是我親身經歷及處理過的,我只能說我的工作還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想像或執行的,我很樂意跟各位分享我的案例及內容,也希望各位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發,這才是我分享文章的用意!


危機處理心法

今天的危機處理面面觀,來與各位分享我處理心法第六條,紙上談兵不是不好,而是做這一件事必須要有些條件,各位可以想想紙上談兵在古代會是誰的工作?謀士或軍師對吧,那麼他們是如何可以做到這一步的?各位有想過嗎,如果沒有的話,那麼我來跟各位聊聊紙上談兵在危機處理的世界中有什麼樣的影響。

一、『紙』指的是你正在經歷的事:


縱觀全局,你現在在經歷的是什麼樣的事情?面對是什麼樣的狀況?無論事主是誰,這都是必須要先弄清楚的,如果弄不清楚,接下來的行動就會有所誤差,所以用你的眼、耳、紙、筆把所有的狀況都羅列出來,並且找出前因後果,記住一定要是明確的資訊才可以放上桌,否則定會出現問題。

二、『上』指的是你目前的規劃:

優先順序,你現在知道了所有的狀況,接下來就是要擬定出順序:

哪一個先解決?
哪一個後解決?
哪一個不用解決?

沒有解決的順序很容易就會陷入多頭馬車,因為想要求快,然後就同時進行,這常常會引起災難性的結果,請記住每一個環節都是有關係的,一定要依案件的資訊來分類並且決定順序,才會大大的提高精準度。

三、『談』指的是談判與溝通:

尚方寶劍,說完之一定要經過對方的授權才行,以我處理案子的經驗,出事的那方一定會有猪隊友,而且會一直用嘴來干涉,所以在沒有獲得對方充分授權的情況下,我是斷然不會接手案子,所以談判以及溝通是我真正執行前的步驟,別忘記受害人也是人,他們會騙人、貪快、卸責,這都是有可能會發生的,事前講清楚,事後免爭議。

四、『兵』指的是處理的過程與手段:

解決策略,策略兩個字,其實包含了不少以下的內容:

所需時間
所需資源
所需方法

當然計劃趕不上變化,因此雨天備案也必須放在裡面予以考量,這個我通常會在獲得授權前就會說明清楚,這裡要記得資源一定要『事先規劃』,切忌『事後追加』,那只會增加人家對你的質疑,情願多估算,也不要一直要。

五、你認為能幹這種事的人會只是靠『一張嘴』嗎?

寫到這裡,各位還會認為紙上談兵只是用講的嗎?我運用『危機處理六大步驟』做結合,讓各位可以多了解,紙上談兵不是用講的,而是卻卻實實用做的,因此在沒有學會之前,妄用嘴來說或建議,都是會導致災難性結果的,所以我以會說紙上談兵學不會…因為要到紙上談兵的這個階段,一切都是跟執行有關。

結語:

今天的這一篇文章給了我不少的啟示,在未來公開班的課程設計上我也會運用在裡面,各位看倌會不會來上課我不知道,但我希望各位還是可以透過文章學到一些東西,佳節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