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同仁去沖繩旅行得了傳染疾病,在強制隔離治療期間,員工可以請公假嗎?


午安各位,好久不見啊,最近大家好嗎?天氣逐漸的熱了起來,還請各位保重身體,一定要補充水份,不要中暑或感冒了,雖然久久沒有寫文章,但對於看倌的問題我仍在線上持續的回覆,所以我並沒有消失,未來我與各位以文會友的時間將會變多,反正我也不想多說明什麼,只是我會寫…各位就跟以往以樣,繼續看文章囉!

今天的這個問題其實在最近很常見,正所謂病毒無國界,有時國外的病毒還比台灣的來的毒,這是一位客戶公司發生的狀況,我個人覺得是有拿出來與各位分享的必要,所以我們來看看這個問題要怎麼解決。

一、無論什麼病,先清楚這是否為法定傳染病病:

麻疹的確是傳染性疾病,但各位看倌可以趁此機會把所有的傳染性疾病都做一個分類,分類清楚後,才有辦法決定下一步的處理順序。


疾病管制署 - 法定傳染疾病分類

這是疾病管制署針對傳染疾病所做的分類,我們可以看到麻疹是被歸類在第二類的傳染疾病,所以各位請善用這個平臺去找尋疾病的分類,連結如下: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disease.aspx…

二、清楚分類之後,再用這一條法律規定予以界定範圍:

不是所有的傳染性疾病都一定要『強制隔離』,很多人都會有類似錯誤的觀念,以為只要是具傳染性的病都要,隔離治療與強制性隔離治療是不同的觀念,不要搞錯了,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4條的規定,這就有給了很明確的處理方式:


各類法定傳染疾病的處理方式

所以囉,請對照分類與法規的類別,再去看清楚是否符合強制隔離的要件,當然如果不清楚的話,請打電話去疾病管制署了解清楚。


三、公假跟什麼有關?先清楚再決定是否可以核準:

接下來就來討論公假的問題,不用翻法條,公假的定義其實很簡單,那就是跟『工作相關』,所以如果同仁出國是出差,那當然適用公假的範圍,但如果是員工自行出國旅遊因而得到法定傳染疾病的話,那麼當然是適用病假的相關規定。

四、此案例的答案為何啊?

看了前面三個的說明,我想答案已經很清楚了,由於員工是自行出國旅遊,所以當然不適用公假的範圍,但有一點要提醒各位,如果同仁有感染法定傳染疾病的話,因為疾病都會有潛伏期,所以如果不確定公司其他同仁是否有被感染,而要做篩檢或檢查的話,如果要統一做檢測的話,建議公司讓同仁使用公假。

簡單的問題,簡單的回答,我們下次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