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職場大小事:公司要提拔你很開心沒錯,但先清楚你是公司的『第一選擇』還是『最後選擇』?


再過幾天就是過年了,正所謂幾家歡樂幾家愁,原本我還想要在今年的尾牙抽個大獎,結果忙到連抽獎單都沒有丟進箱子中,算了,我想這正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吧,今天的這個主題是上個星期與朋友吃飯時候,無意中提到的話題,升官是每一個人工作上的理程碑,實在話講,沒有人不會想要升官的吧,不過等著你的這份工作到底是一個『好缺』或『屎缺』,這就考驗著你的觀察能力了,我常說天上掉下來的通常是鳥屎…而不會是禮物,所以天底下不會有白吃的午餐,升官的第一課不是去想著要多少薪資、要多少權利、要多少福利…第一課永遠要搞清楚你是上面的『第一』選擇還是『最後』選擇,請記得在職場上,你必須永遠都保持有選擇權,別讓一時的開心給衝昏了頭,今天的主題來與各位分享分享!

一、第一選擇的定義是什麼?

『非你不可』就是一個簡單不過的說明,簡稱叫做救火隊,我必須說職場上其實變數是很多的,所以當公司釋放消息的時候,你就要清楚一件事,那就是為什麼公司要找你,如果公司非你不可,而且要你當救火隊的時候,這你就可以清楚的知道,這個時間點你是公司的第一選擇,第一選擇代表了資源、時間、空間都會在你的這一邊,升官靠的不是熱誠與開心,升官靠的是理性與計算,這在最後我會再說明。


二、最後選擇的定義是什麼?

『不是非你不可,但現在沒有人』,這個說明代表眼前的這個位置已經是生人勿 近的狀況,簡稱叫敢死隊,如果是這種狀況的話,先勸各位不要貿然的應承下來,而且有一個特色,那就是公司高層一定會非常努力的『勸進』你來接這個位置,有人會問我,前述的第一選擇我也叫大家不要貿然接、這裡的最後選擇我也叫大家不要貿然接,那這個差別在什麼地方呢?我們來看看列的說明。

三、你的主管是『高升』還是『另謀出路』?

公司是最沒有秘密的地方,所以在你開心或疑慮的時候,請先做一下功課,那就是查一下你主管到底是高升還是另謀出路?通常這個結果是具有參考性價值的,因為你必須了解你的前一手的『下場』是什麼,太多的人連這個都沒有搞清楚就貿然的接下工作,這個下場通常不會太好,不要相信公司所有的工辭,因為那與事實都會有一段很遠的落差。

四、清楚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怎麼談!

清楚之後,通常就要來決定要不要接下這一份工作,所以我各給五個建議,請各位一定要記得一件事,在還沒有同意前,你都會很有選釋,但如果同意後,你…就只剩沒選擇,因此請記清楚以下的步驟:

你是第一選擇:

1. 你的package是多少?
2. 你的班底是什麼人?
3. 你的時間有多少?
4. 你的資源具體明確有多少?

你是最後選擇:

1. 你的計劃被認同度有多少?
2. 如果成功,你的reward是什麼?
3. 如果失數,你的下場是什麼?
4. 你的時間有多少?

這兩者我個人認為唯一重疊的是時間,各位請看清楚,接下一份挑戰難度很高的工作,你的前進與後退機制都必須建置清楚,否則你的職涯很容易承受不可估量的風險,一個簡單的案例,來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