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即時新聞分析:遠東航空的勞資爭議該如何處理,個人的一些小建議!


各位晚安,小弟人現在人在沖繩,短短的三天,讓我對日本這個民族有很多的感想,我這三天拍了將近500張照片,我只能說他們的用心造就了他們的精緻,光是馬路這幾天就是一個字,那就是『平』,只希望我們能夠吸取別人的優點,來提升自已,話說回來,遠航的爭議目前並沒有一個結果,仍是在僵持不下的局面,我有一些機緣,得以了解案子的內容,我今天的這篇文章會分別對資方、勞方、工會三個角色做一些建議,我寫這些文章不為別的,是為了遠航將近1000名的員工,以及社會大眾的航空權益而寫,因為如果那麼簡單就定哪一方有問題,那未免太小看勞動法令的複雜度了,所以晚上11點麻煩大家打起精神,看看今天的文章吧!

遠東航空的問題

如果一間善待員工的企業、肯傾聽員工意見的企業,基本上不會發生今天的這種爭議案,我提筆寫這篇文章,就沒有要為誰說話,遠航的張董事長,請問問您自己是否有善待員工?我只能說任何的勞動條件如果經過變動,都是需要員工的同意才行,如果都只是企業單方面說了算,那麼員工的不滿的確是可以預見的,員工今天會去外部找『工會』、『媒體』抗爭,基本上公司就是要深刻的檢討,我話不點破,但請問一下公司多久沒有發年終獎金?薪資是否有跟上業界標準?我必須說,獎罰分明是一個企業明確的管理指標,因此我給遠航幾個意見,希望遠航可以聽聽,不為別的,就為將近1000多名的員工,他們大多數人兢兢業業的工作,在遠航破產的時候還是留在公司,他們的心中基本上對遠航是有一份情感的,我期許董事長真的要了解,公司沒有賺錢不發獎金這個理由看似正當,但如果您真的想要把遠航帶起來,我沒說要撒大錢,但至少一個誠心的問候與溝通總是要的吧,我跟您沒有任何的利害關係,有錢打官司不如靜下心來看看如何與員工們溝通才是重點,因此以下三點僅供您參考:

. 建立勞資固定且定期的對話機制,並且開放勞方代表自由選舉產生
. 對於公司內部的勞動條件請做全盤性的檢視,並做定期的改善
. 在前兩個機制尚未建立之前,不用再上媒體發新聞稿了

遠東航空員工的問題

每一個員工的抗爭,企業的確要檢討,但我可沒說員工都是受害者,這也是目前這17名員工最大的問題,到底是要回任?到底是要抗爭?結果就是有人回任,有人說要問工會的意見,結果就是不上不下,我想問問一個較為血淋淋的問題,如果沒有辦法回遠航,請問是否可以到其他的航空公司呢?不說國外的航空,光是說國內的航空業,我想答案應該是很明確的吧,從上次復航的爭議案件我就強調『退場機制』要明確,因為勞資雙方是天生也是永遠的不平等,你們是沒有時間與能力跟資方抗衡的,我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即使你們爭取到了一開始的『飛加』,事實也是如此,但…然後呢?你們的下一步是什麼?你們有沒有想清楚,如果連抗爭都搞不清楚事實,結果還在說xx工會叫你們簽名的這種爛理由,我想你們真的是搞不清楚狀況,從華航的爭議案一開始,我就說過了,請問一下華航的勞動條件真的如當時的協議全部改善了嗎?我話說的直白,但我請你們真的要好好的思考一下,因為時間越拖越長對你們是越不利,如果你們真的為了自己的前程以及那些看不過去站出來聲援你們的遠航員工,停止這種做法,好好的協商才是一個辦法,新聞的熱度會過、媒體的注意會消除,但你們的問題卻是沒有解決,這真的讓人憂心,因此我也給三個建議:

. 設一個明確的停損點,五月底前到底是要戰還是要和快下決定
. 沒有明確的結論前,不要再放話或連結其他的員工,這只是更複雜罷了
. 先運用勞資可以接受的管道開始協商,先把企業工會放在一邊

工會的問題

我支持企業成立工會,但是是有條件的支持,這個前提與條件就是必須工會是為了什麼而設立?如果只是單方的想要牽制資方,那麼以現在的勞動環境來看,工會所有做法都是不利於勞工,我處理勞資爭議案件這麼多年,我還沒看過國內的工會可以完全的取得發聲權,再加上勞工對於勞動法令以及相關的議題陌不關心,最重要的是政府也只是把勞工、工會當成選舉的工具,結果就是勞工的處境越來越差,最好是一例一休之後勞工的生活有變好,這種屁話不要再說了,因此如果看倌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的一員,我也給貴單位三個建議,給之前,你們大可以罵我是資方的走狗,但我想提醒一下請問目前航空公司的勞動條件調整回來了嗎?如果我們還不能看清楚政府的嘴臉,然後不用協商來代替抗爭的話,工會的角色將會被邊緣化,也許可以取得一時的媒體關注,但然後咧??想想吧!

. 先行考慮退守第二線,讓員工與遠航對話,搞清楚彼此的問題點
. 與其嗆聲,不如與遠航商量如何打造漸進式改善的勞動環境
. 建立制度與炒作新聞是永遠平行的兩碼事

結語:


話說的難聽,但我真心希望這個事件可以落幕啊,三方的角力到最後就是三方都通輸,然後這17名員工的未來要怎麼辦?起事容易收尾難,不要為做而做,不要為版面而做,不要再用媒體各自表述,資方做錯事就要認、勞方不成熟也要改、工會一頭熱也該醒,人生有多少時間可以繼續這麼耗?只要出來做協商就可以改變這個現況,別再為了自身的面子、自身的認知而浪費時間了,再不改,只怕這些空服員沒有了工作、遠航失去了員工的認同、工會被邊緣化,真的該醒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