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職場大小事:主管叫我選邊站,我到底該怎麼辦呢?


大家早上好,職場大小事專欄感謝大家的支持,我其實還訝異大家的反應有那麼的好,我會繼續的努力分享我從業生涯中的經驗,目的還是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把一些概念與各位分享,請記得這並沒有對或錯的問題,只希望我們可以更全面的來迎接更具挑戰、更具變動的時代。

今天的這個主題其實在很多公司都有過,甚至我想看倌也有遇過,這也是我幾年前處理過的案件,話不多說我們來討論今天的這個個案吧!

案件內容:

Peggy來公司大約兩年,由於是做行政秘書的工作,想當然爾公司常有一些重大的訊息她都會知情,但因為個性安靜,所以不該說的都不會說,有一天部門主管把她叫進辦公室,表示她的工作表現非常的好,所以要調整她薪資30%,她有不疑他就開心的接受了,沒想到三個月後,行政部門與業務部門因為行政流程的關係導致公司沒接到一筆訂單,這筆金額大約350萬,老闆非常的震怒要撤查此案,這個時候Peggy又被主管叫進辦公室,主管說:『妳其實表現沒有那麼好,所以妳的加薪其實是我去爭取的,因此接下來的調查程序,妳必須要站在行政部門這一邊,做人要知恩圖報,她應該知道要怎麼做,但Peggy其實很清楚這一次的事件是由於行政部門的同仁作業上的疏失才導致這次的損失,她現在該怎麼辦呢?很不巧的,這間公司的董事長是我客戶的朋友,因此我在第一時間赴該公司去調查此案件,Peggy尋求我的協助!

一、 搞清楚,加薪是『公司』給的,不是主管『爭取』的:

有一件事情其實很多主管都會搞清楚,那就是員工的加薪,其實基礎不外乎是員工的工作表現或部門的整體績效,因此主管的責任只是將相關的數據資料以及對員工平日工作表現的觀察如實的往上呈報,就是那麼的簡單,因此加薪勢必是要通過老闆的標準才行,因此所謂的主管爭取,其實就是一個屁罷了。

二、 身為員工只有一邊可以選,那一邊就是『公司』:

由於老闆震怒要徹查這個案子,我必須提醒各位,老闆的震怒其實不一定是真正的動了殺心,有更深一層原因是他想藉此機會來觀察下屬們要如何處理這件事情,各位想想,對照這間企業的營業額,每年都是10億起跳一間規模這麼大的企業不可能沒有所謂的應變機制,所以主管第一件事就是想要脫罪,那麼送上斷頭台的日子便不遠了。再來就是選邊站的問題,老闆有哪一邊的問題嗎?如果你想要老闆看到你的表現,那就是很簡單,凡事把標準跟公司放在一起,因此還有哪一邊的問題嗎?切記只有公司的標準才是真正的標準。

三、利用公司的資源來做個人人情的勒索,其心可誅:

我處理人從不看年資、職位、關係所以我認為這個案子中最讓人害怕的就是那位行政部的主管,為什麼呢?明明是公司幫Peggy加薪,但怎麼會變成主管經營個人人情的工具?如果只債350萬就可以讓這位主管原形畢露的話,那麼如果別的競爭對手用錢引誘他的話,請問他會做什麼選擇呢?光是這一點我便認為這種主管是該被優先處理的那一位。

四、Peggy該怎麼處理?

. 將事件的始末全程調查清楚,並如實的向公司報告
. 將主管的要求全程向公司說明
. 將此問題的優劣狀況向老闆做務實的分析

這一個個案我如沒有記錯,大約是四年前了,Peggy現在仍在職,但她在做什麼呢?她現在在業務處做高階主管,為什麼是業務處?原因是她的邏輯與分析能力,再加上她實事求是的個性,讓業務主管以及老闆非常的欣賞,因此讓她擔任業務處與其他部門協調的那個位置,她的確勝任愉快,更重要的是,她的職涯也獲得了另一次的機會。

結語:
有人會問那位行政處的主管還在嗎?答案是還在,但被降級及留校察看,也因為她離譜的行為,老闆選擇給他工作,但不會再有重用他的打算了,以此案例與各位分享,凡事要以公司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的確每一個部門都會因為工作內容不同而有不同的意見,但切忌不要用選邊站的心態,甚至是用綁架部屬的方式來處理問題,因為最快被處理的絕對是你自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