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員工出大包,公司賠大錢…請問公司向員工求償合理嗎?


大家早上好啊,今天是美麗的星期一,各位準備好努力工作了嗎?今天的這篇文章,是昨天一位粉絲團看倌發訊息問我的,我也順代告訴大家一下,以後如果有問題,希望可以透過粉絲頁訊息欄位發問,第一是更有保密性、第二是我更容易管控回覆的時間,以往都是在臉書私訊、Line私訊,其實有點難管理,請大家告訴大家,我好在最快的時間提供建議給大家,謝謝!!喔…對了,不要再來問我任報價的問題,我現在這裡目前都是提供義務性的解答,就算是有人拿合約上門,我也是照會幫忙審閱,只是時間會稍微久一點,再請各位包涵一下,我們開始今天的分享吧!

案件內容:


網友問題提問內容

一、看見賠款的問題,我們要有以下的思維:

. 該名同事年資多久?
. 公司針對這個流程是否有明文的規範?


網友針對上述問題所提供的答案

為什麼要這麼問呢?因為員工的年資與經驗其實成正比,所以一個年資越久的員工理當來說,不該出類似的狀況。再來就是公司針對所有的作業流程是否有明文的規範,如果有的話,那麼就代表這位員工的確是自身的錯誤導致公司的損失。我在處理很多類似問題的時候,企業其實都在鬼打牆,不是一股腦的算在員工身上,不然就是要藉此叫員工走人…這種思維其實都不算是正確,因此我提問的第一個問題,各位應該要記下來,記住情緒永遠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讓企業與員工有更多對立的機會。

二、賠償的計算基準是否有明確的基礎:

什麼叫做計價基準,在確定上述員工的基本資料之後,接下來就是確定整起案件的100萬金額來做分析:

. 100萬計算基準從何而來?


100萬的計價基準
任何的賠償金額都要其來有自,這不可以企業片面說了算,此案的企業的確有清楚的計算基礎,這才有辦法讓員工知道基準點在什麼地方。

. 100萬到底是幾個人要賠?


幾個人要賠?
不論是何種的企業,一個人要出錯的機率其實不太可能,因為不論是上一手、下一手的單位其實都同時要負責互相檢視,這個在很多企業中都並未被落實,所以呼應上述的作業程序,應該去看看,到底有幾個單位要負相關的責任,以此來做連帶賠償的處置,才會有正當性。

. 100萬到底來說責任分擔比例是多少?


連帶賠償的相關人等有誰?

這很明顯的看出來是整體程序有問題,所以責任上的分擔比例也要拿出來說明清楚,唯一會有問題的是責任上的比例,這因為我不是此間企業的人,所以不能說老闆的處置方式有問題,今天的這一篇文章主要是要教會大家如何將責任抓出來,並做出求償的合理基準,但就目前來說,還算是合理可行。

三、讓員工怎麼賠償?

我問的第三個問題,這一點非常的重要,因為各位50萬的就算是平均分攤,至少也是5萬塊起跳,以一個員工的薪資來說,貿然要賠,其實也是一個大數目,而且重要的是,企業的態度會決定之後是否有相關性的風險,我之前不是說過一句話:給機會總是比殺頭來的有意義…意思是如果企業可以用適當的懲處方式來處理,一可以讓員工有警覺性、二也可以讓其他的員工知道公司的規定不會因人而異、三就是萬一員工狗急跳牆,結果生出更多的爭議,在我過往的經驗中,很多企業都是栽在這一個點上,那麼這間企業是如何處置呢?


公司處置的方式

這其實是一個很合理的方式,一是不用員工的本薪來做賠償,二也是讓員工了解公司是重重拿起、輕輕放下,這才是管理的本質,我個人給位老闆一個讚!

四、企業在這個個案中有什麼風險要注意?

給我多嘴一下跟各位分享我以往在執行案件時,我通常還會再多做一件事,那就是員工的部份的確處理完成,但對於企業來說似乎還沒有結束,因此我通常會提醒企業下列幾點:

. 過去是否有過類似的案件,如果有為何會重覆發生?
. 一個工作年資8年的員工犯這種錯,是否教育訓練上有漏洞?
. 相關單位為何沒有盡到互相監督的責任?

如何不讓問題重覆的發生,並且進行相關的改善是企業應該要 有的基本認知,不是罰完錢就沒事了!!

結語:

這是一個很典型將勞基法與企業管理結合起來的一個個案,我常說很多的勞資爭議跟法條根本沒有什麼關係,往往都是公司內部的內控、管理上出了狀況,因此這個個案我才會拿出來與各位分享,希望可以給各位一些幫助,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