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華航罷工到底是合理還是不合理,我個人的看法與各位分享!


大家早安,這一次的出差可以說是狀況不少,在上海虹橋機場的Delay,然後在返台的前一天遇上華航的罷工,很多朋友在開始的時候一直問我的想法是什麼?意見為何?我之所以選擇不回應,其實就是想先去體驗一下,何為真正的不方便?我還記得在返台的前一天更改航班,從廣州機場改成澳門機場,晚上九點半出發,將近凌晨一點到達下榻的飯店,隔天七點不到,我就要起床,經過兩關的檢查,於早上九點到達澳門機場,辛苦嗎?我的媽啊,分數一到十…我大概是十二吧,所以在回臺幾天之後,我對於罷工的新聞有了另一種看法與感想,罷工新聞我想大家都在討論勞動條件合不合法,但我更想用營運管理、危機處理的角度與各位分享我的觀點,期許我們真正的對於勞動平權有一個新的認知,對於罷工期間勇於站出來爭取權益的員工們,致上最高的敬意,你們真的寫下了勞動平權新的一頁,今天早上我與各位分享我個人的看法!

一、公司收益等於勞工的勞動條件,這個觀點你同意嗎?

就勞基上的觀念,企業有收益,是有被要求給予紅利或獎金,我想這個概念大家應該有該具備,但如果企業虧損呢?勞動法令其實沒有規範,只有規定不得低於「最低的條件」,我想從這一個概念切入討論其實是目前比較少被提及的概念。

其實華航從一開始的處理方式就有問題,但我想請大家去思考背後的成因是什麼?我們是否敢把企業的營收與員工的收入及福利條件劃上等號?在基本工資的框架之下,太多的企業傾向用變相操縱的方式來變動勞動條件,長此以往的結果就是讓勞工去承受這種惡果,如何讓工會職權明確化?並且設置工會董事去參與企業營運政策,這才是一個根本的解決辦法。

二、政府長期的漠視,造成勞資雙方的落差:

罷工這一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可喜的,因為員工可以為自己爭取甚至是設立一個對話的平臺,這長遠來說都是好的,但我必須說,華航的勞資爭議,勞動部除了罰款之外…請問還有什麼進一步的動作嗎?一定要搞到罷工才讓政府出來收拾,請問最近我還有聽到有醫院、郵局等都要大搞罷工,難道這到最後都要政府出來收拾嗎?不要再修一些「小確幸」的政策,如何促成勞資雙方的對話,會是一個急迫、且重要的工作。

三、華航工會的失職,是造成罷工的主因:

華航的工作真的完全沒有一點作用,工會可以要求企業提供該年度的營運數字,並就團體協約議定所謂的勞動條件,而不是去做資方的傳聲筒,要我來說,華航工會長期的失職是造成這個罷工的主因,如果華航真的想要處理這個問題,工會的改組與調整是一個必經的過程。

四、「全部給」與「部份給」的差異到底在哪?

營運不佳、油料上漲、航班減少…這些都是一個存在的現象,但在勞動法令的規範下,勞資關係變成「全部給」或「完全不給」,就是這種二分法才讓我們淪落到現在這個境界,企業變相的操作的背後,不是只存在著「迫害員工」、「節省成本」等現象,政府把企業當提款機的思維如果再不改變,如我所說,這只會讓勞工的狀況更加的惡化。

所以部份給是否可行?請大家擺脫法令的框架,重點在於建立一個平衡點,而不是合法或非法,部份給與慢慢改善是一個針對現狀最有效的方式,罷工不可是一時的激情,如何改善後續才是一個重點。

結語:

罷工完成之後,我必須問:然後呢?如果只是制訂有利於一方的條件,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這種現象將永無止盡的發生,罷工的背後原因遠比罷工爭取了多少…來的重要許多。

這一趟出差我真的體驗到了所謂的「不方便」,空服員勞動條件的不平等其實是一個事實,但我想用這篇文章提醒各位,用什麼方法比你爭取了多少來的重要,此篇文章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