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自慢學習系列026 - 別犯低級的錯誤:做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處理的「態度」!


昨天在跟大陸同仁在聊天的時候,講到犯錯這件事情,他每天都很努力的工作,對於公司所指派的任務也是全力配合,但每到晚上的時候,他都會驚醒,因為他夢到事情出錯了,長此以往,隨之而來的壓力,讓他不知如何應對,會有這篇心得其實是最近一直在處理員工出錯的這個問題,我突然發現一件事情,犯錯本不可能全部避免,但重點是在於我們應對錯誤的那個「態度」,對我來說,所謂低級的錯誤不在於錯誤的大小,而是在於那個態度,所以今天我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

一、犯錯才會進步,但不改過就會退步:

我鼓勵部屬努力去嚐試各種不同的處理方式,所謂的嚐試就是一種有可能犯錯的歷程,對我來說,犯錯才是一個學習最好的捷徑,我注重的是,部屬如何對於這次的錯誤,去思考改善的方法,因為如果他們具備了這種能力,長遠來看,這是一種能力的進步。通常犯同樣的錯誤,真正的原因就是沒有針對出錯的地方做改善,而且請相信我,這出錯的頻率還會慢慢的增加,因為你已經被習慣所制約,這個時候要再改,困難度就會增加許多,所以不要只是想著避免錯誤,而是要去想如何改善自己,找出真正的原因,那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二、有空指責別人,不如好好思考問題出在哪:

每一個錯誤其實都不是單方面就會發生,特別是在職場上,但我們通常做的都是先把手指向別人,我們的情緒往往會左右了理智與邏輯,各位有看政論節目嗎?我們所謂的鬼打牆就是這種狀況,想想看,你我是否都有過這種經驗呢?這種方式通常只會增加問題的複雜度,而沒有辦法解決問題。這通常也是我在觀察部屬處理問題的重點項目之一,所以別以為在老闆前面大聲就有理,情緒與問題永遠都要分開來。

三、為了避免出錯所做的改善措施到底有沒有用?

所謂的改善措施,比懲處誰來的重要許多,很多企業都會點出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但大多的公司都還是少了一個步驟,那就是所謂的「驗證過程」,就是要證明改善措施是否真的能用,這也是我以往在診斷企業問題最關注的地方,提了不代表有用、有用不代表真的好用…必須要用最務實的方法,才有辦法真正的避免問題重覆的發生。

其實我會建議大家審視自身企業內部,看看那些所謂的改善措施,保證一驗就知,改善問題不是用想的、用講的,好用才是最重要的。

四、「沒關係」的思維才是最低級的錯誤:

對我來說,所謂最低級的錯誤就是「沒關係」,我們該學習去思考因為這個錯誤對別人所造成的影響為何,絕非用自身的標準去衡量並下定論,凡事請用公司的標準來看待,不要個人的標準,否則出事只是早晚的事情!

結語:

低級的錯誤對我來說不是犯錯,而是你應對錯誤的「態度」,這在書本中沒教,不過社長的這篇文章倒是道出了很多企業經營者的標準,想要高薪、高職位嗎?看看這篇文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