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自慢學習系列024 - 不要問答案,要學習找答案:我與部屬開會的一個約定!


各位早安,一定會有人問我這是什麼玩意?這是最近一個美國創新研發的產品,其實一開始的發想是什麼呢?各位一定猜不到,只因為我們常常在手提袋中找東西,如果光線不佳的話,那根本是瞎子摸象,有了這個玩意之後,我們可以把這個發光裝置放入袋子中美金…目前已在募資平臺上得到了將近三百萬的資金,明年可以量產,一個小小的發想,竟然可以創造出這麼酷的玩意,正所謂偉大的發明都來自於天殺的不方便,面對困境我們可以選擇抱怨、也可以選擇找方法,很多的創意都來自於此,不用資金、不用人脈,態度才是一個正確的開始。

今天的讀後心得分享,我簡單介紹一下我與部屬開會時的約定,這也是我以前被訓練、要求的工作內容之一,與各位分享,還是老話一句,希望對大家會有所幫助,今天上班仍然是下雨天,請注意安全喔,祝各位有美好的一天!

一、不要問我「怎麼辦?」,而是要告訴我「該怎麼辦」:

除了死人之外,沒有事情是很緊急很緊急的,這是從我這幾年的顧問工作之中所得到的經驗,太多的錯誤是來自於恐懼與害怕,也因為如此,我會要求我的部屬,不要急著來找我問我該怎麼做,而是冷靜過後,試著告訴我,他想要怎麼辦,也就是他想用什麼方法來處理目前的狀況。

也許是顧問工作的關係,我通常都是在給答案、給建議,但我也看到了很多企業、主管、部屬的通病,那就是拿了答案、建議之後…過沒多久又犯了一樣的錯誤(這也是為什麼我的生意總是不錯,哈哈!),所以主管如果都只是習慣給答案的話,保證你會有一群無能的下屬,話說的直接,但各位想想是否真的如我所說呢?

接下來我介紹一下麥肯錫顧問公司所使用的一個工作術,學名叫「天空、下雨、帶傘」,這什麼鬼?我簡單做介紹,各位就可以知道如何學習找答案,並進而成長的方式。



麥肯錫:天空、下雨、帶傘原則

二、天空 = 現在的狀況:

舉今天的天氣為例,天空是烏雲密布的狀況,以我們工作職場來說,就是我們現在遇到的狀況是什麼,因此要求部屬清楚說明現狀並簡附相關資料就是一門基本功,建議大家可以從基本的人、事、時、地、物開始慢慢培養起,開始一定會很不習慣,但久了你就會了解這其中的美妙了。

三、下雨 = 狀況的解釋:

還是拿今天的天氣做例子,現在是下雨天,也就是說狀況的細部說明必須要夠清楚,以下雨為例,雨勢是大還是小?這會間接影響我們接下來所制訂的解決問題方案,簡言之就是狀況的評估,我會要求下屬就現有的資料做判斷。

四、帶傘 = 依狀況的解釋,決定應採取何種行動:

如果下雨的話,那麼就是帶傘,不過也許會有以下的狀況:

下大雨,帶大傘。
下小雨,帶小傘。
快沒雨,不帶傘。
快沒雨,等沒雨再出門。

問題不一定是固定的,也是會有可能有所變化,因此依狀況的解釋,採取何種方案,也是我要求部屬在跟我開會的時候,必須提出三種以上的解決方案,所謂的備案就是這個道理。

結語:

這是我與部屬工作上的約定,因為我希望他們帶來的是有思考過、有討論過、有推演過的內容,久而久之,在工作上自然就會有所創新、有所突破,但前提是主管要接受、包容部屬的犯錯與嚐試,如我昨天的文章所說,主管的天職就是來扛責任的,如何激勵部屬勇於嚐試、思考,這才是我們的工作,與各位分享這簡單的方式,祝各位今天有愉快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