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自慢學習系列011 - 別迷戀外在的光環:公司大、薪資佳,不代表你的能力高!!


大家早安,出門的大雨讓我全身都濕了,各位上班的時候還請小心安全,到公司的時候也請注意不要感冒了,今天我是用隨寫隨傳的方式,所以各位會先看到這一篇,然後隔半個小時再看到下一篇文章,謝謝各位的等候,我們開始今天的分享吧!

我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高級實習生這一部電影,其中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經歷才會是你完美的履歷」,他可以一眼看穿女角主CEO所遇到的盲點,憑的就是他人生的經歷與經驗,每當畢業季我去演講的時候,也是會有年輕學子問我這個問題,到底是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好呢?今天應對社長的這篇文章我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一、人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才會真正的發光發熱:

不論是在面試或在進行Consultation,通常的第一個問題,那就是你喜歡什麼?各位不知有沒有這種經驗,當你投入做一件事情,會忘了時間、全心都想著這一件事的時候,那就是你的興趣與天賦(追女友算嗎?我個人覺得算喔  ^^),人只有在做喜愛的事情才會沒有保留、全力以赴,這個時候你的能力才會真正的有所發揮,對我來說,所謂的能力不是指你會的事情,我指 的是當你發生困頓、身陷絕境的時候,仍不想放棄、想盡辦法突破…如果你有上述的狀況,那這就會是你做且擅長的事情。

二、熱誠是培養能力的關鍵字:

熱誠永遠都會是激發能力的關鍵字,能力不是只有在課本上學習到的知識而己,如何解決問題、看待事物這些都是在能力的範圍之內,其中看不見的誘因就會是熱誠,滿心歡喜、全力投入,每一個人的天賦不盡相同,但不要被公司規模、薪資高低所限制,這的確要有勇氣去冒險,但這就是你與別人不同的地方不是嗎?

三、自己的前程要自己決定,這是基本的第一關:

很多父母都會對於孩子的未來憂慮,因此過度的干預,比如說建議孩子去考公職,這是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我只能說如果你的前程都還有父母來決定,說一句老實話,不論你的學歷有多好,我都不會用,這是很多公司都會考量的人格特質,老闆開公司不是公益事業,如果你只想要安穩,這對企業來說是一種浪費,話說的直接,但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啊!


鎂光燈與太陽有什麼不同?

四、你知道太陽與鎂光燈的不同之處在什麼地方嗎?

運用熱誠來找到天賦,在困難中培養自身的能力,久而久之,你就會成為在這個領域的「太陽」,舉我自身為例,解決問題是我的興趣,每天寫文章來解答、傳達訊息是我喜歡的事情,沒想到這一年八個月的期間…我每天寫、每天解答、每天累積,現在每天找我問問題的看倌可以說是不在少數,我雖然沒有用這個在營利,但每天可以幫助到人,這是我最開心的事情。

我不建議各位過度包裝,也許你可以爭取到一時的鎂光燈,但當電源關掉了,一切都陷入黑暗之中,反而你會陷入更大的恐懼之中,所以去學習當一個太陽,運用自身的興趣來幫助別人,改變世界,你終究會找到那個屬於你生命中的熱誠與天賦!

結語:

公司的規模、薪資的高低,不代表你的能力好或壞,找出自身想要、想做、愛做的事情,那才是一個真正的關鍵點,經濟不景氣、世代猑亂這是一個我們遇到的問題,這引發了我們心中最深層的恐懼,因此找大公司、薪資高就是一個普世的價值,但這樣真的找到的嗎?如果有的話,那痛苦指數為何還那麼高呢?所以請停下腳步,面對心中的那個恐懼,這才是你要做的功課,今天文章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