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自慢學習系列010 - 跳出自我背叛:選了一個新總統就會讓你加薪升官嗎?


五月二十號對我來說是什麼日子?說真的如果沒有人提醒我,我只會認為是我部門員工聚餐的日子。總統就職日…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意義,我沒有政黨的傾向,但我深深覺得台灣被選舉文化影響太深了,選了一位女性總統,然後竟然就會有「苦盡甘來」的氛圍,這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今天社長書中的題目是自我背叛,關於定義,我非常的認同,寫出來與各位分享。

『對於自己該做的事,卻因惰性而不去做,而為了降低罪過,又想盡各種理由,作為不作為的藉口,而扭曲了自己對世界的看法,這就是自我背叛。』

很多人想著新總統可以讓自己加薪、跳脫困境,甚至是勞工團體認為新政府就是一種舊體制的結束,因此各種政策因運而生,但這真的是一種改變及幸運嗎?

一、困境始於我們的內在,而非外在環境:

敢不敢問自己夠不夠優秀?敢不敢問自己夠不夠差勁?如果你不曾問過類似的問題,想一想,很多人都會「想像」自己的能力與待遇,但想與做永遠都是兩碼事,空想不會讓事情成真,所以在我看來,大多人的困境都是因為卡在內在的空想,而缺乏外在的行動,當空想變成現實上的挫敗時,所有的抱怨便因此而生。

二、低薪意昧著某種程度的「低能力」:

這句話也許很狠,但我在顧問業待了那麼久的一段時間,這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政客如果敢說實話的話,那他永遠都別想選上,所以低薪的背後其實反應出來的就是低能力,如果我們不想承認、不想面對,放心這種現象絕對會一輩子跟著你,你想跑都跑不掉。

三、麵難吃下次可以不用去,人難用卻要付資遣費:

如果我們吃了一間難吃的麵攤,下次我們可以選擇不再光顧,但為什麼企業在請一位能力不足的員工走人時,卻要支付資遣費用???這對其他競競業業、努力工作的員工來說,這是一個公平的現象嗎?長期讓企業買單的政策,終將會未來的日子嚐到真正的惡果。

四、如果只想坐享其成,被淘汰的終究會是你自己:

我們都在抱怨執政者能力不足、政策錯誤…但我卻沒有辦法去面對自身的不足,妄想用選票改變現狀,這無疑是緣木求魚,如果我們不敢面對心中的恐懼、承認不足的話,被淘汰的絕對會是你自己,這不論你選蔡英文、金正恩…都無法改變不了的事實。

結語:

能力是訓練出來的、機遇是累積出來的,沒有付出,絕不會有收獲,這種小學課本中的道理,大家都應該是耳熟能詳,但知道與做到這中間的差距…唯有你敢面對及走過,才會了解這個中的不同,未來環境是否能夠更好,不在於你選舉投給了誰,而是在於你是否選擇面對心中的那個恐懼,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