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自慢學習系列003篇- 不墜紅塵、不昧紅塵:離職永遠都是最後的一個選項!


今天是第三篇的心得分享,我慢慢的可以將我工作生涯與書中的文字做了某程度的連結,昨天有人問我為什麼這麼寫?是不是想認識某人?我只能說,這是我學習及復習的方式,透過文字的寫作,我可以有更深一層的體悟,所以讓我繼續下去,也請各位給我支持與指教。

職場就如同紅塵般,都是由人組成,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是非(我個人的感覺)、有紛爭…只要我們有工作,要完全的脫離這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情,所以不論我以前在當顧問、現在在當管理職,我最常聽到的就是很多人都是以「人生規劃」而離開現職工作,但這真的是人生規劃嗎?

讀後心得:

我最記得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塾長,他在1955年大學畢業,那個時候距離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不到十年,到處都還可以見到斷垣殘壁,經過多方碰壁後,經過大學指導教授的介紹,找到了一間位在京都的陶瓷公司,雖然這一間公司歷史悠久,但自戰後經營可說是持續的赤字,然後公司的勞資對立非常的嚴重,常常都是要求漲工資及獎金,他從入公司之後,從沒有正常領過薪資,通常都是拖到次月才發,以下三段的內容是節錄自他的演講稿。


我參加過最棒、最感動的演講

『那一年的4月份才剛入職,但是到了秋天,同期進公司的大學畢業生4個人均已離開,最終只剩下了我一個人。在那個就業難的時代,即使辭職我也無處可去,並且家裡除了一個哥哥以外,我下可還有弟弟妹妹共五人,我還必須要在經濟上支援弟弟妹妹們。因此當時那個就業困難的時代,如果沒有找到新公司就辭職的話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只能繼續留在這家公司裡。』

『既然別無選擇,我就下定決心,要在這家公司裡的簡陋的研究室裡,聚精會神,努力做好分配給我的新型精密陶瓷工作,那時候的我覺得人生慘淡無望,為了逃避現實,讓自己忘卻生活中的痛苦和煩惱,我開始全神貫注的埋頭於研究,這也是我後來連鍋碗瓢盆都一股腦地搬進研究室,全身投入研究的理由。』

『與其怨天尤人、自暴自棄,讓人生走向頹廢,不如全心投入眼前的工作中去。我一這樣想,心中也就沒有了怨氣和不滿,反而能心無雜念投入到研究工作中去。雖然沒有先進的研究設備,但我動腦筋、想辦法,靠著創意和改善,不但推動了研究的順利發展,還取得了可喜可賀的研究成果。』

在何社長這一篇文章中,有句話可以真正回應上述的三段過程,「我不應該只看到公司目前面對的問題,就徹底否認公司的價值」。我不說別人,就拿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為例,我還真的犯了一個非常大的錯誤。

我那時是應徵bartender,也就是調酒師,在我的創意、努力下,生意的確有所好轉,但我開始自滿、目中無人,對於公司不公不義的事情擅自發表自己的言論,導致餐飲部門的士氣遭到嚴重的打擊,我也痛失了升職的機會,因此而離開那間飯店,這是我在亞都服務前的第一份工作,這個教訓我到現在都忘不了,總是覺得自己最行,別人都不行,公司就是小人當道,真是時不我予啊…

看看稻盛塾長、何社長的這兩篇文章,我總算是懂了其中的道理,所謂的紅塵,應該是我們心中所投射出的狀況,因為有所期待,所以當不如預期的時候,所產生的失望與情緒很容易讓我們錯以為「換個環境會更好」的想法,但這個觀念如果不調整,我們就算搬到了喜瑪拉雅山上,也是一事無成啊!

因此我現在對於那些沒有想清楚的朋友們,我都會寫一句話給他們,「你現在的狀態如果沒有調整,那你連離職的資格都沒有」,這話難聽之極,但卻也幫助了不少鬼打牆的朋友,所以你還在抱怨、生氣嗎?在稻盛塾長的那個年代與環境,他沒有多少選擇,也因為如此,他打造出了世界前五百大的京瓷集團,看看他們,想想自己,是否該撕掉手中的離職單,再好好的奮鬥吧!

結語:

第三篇了,剛去書店買了何社長的管理者的對與錯,期許自己可以用文字來結合新想法,給予自己和看倌們更多的幫助,謝謝各位,今天的主題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