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即時新聞分析:我們就這一件企業面試爭議的新聞,看看該如何做合適的危機處理?


這個新聞我是昨天在朋友網頁看到的,今天是3月8日婦女節,我們來個不一樣的主題分享,很多人都知道我的工作跟危機處理有關,除了在Pilot LAB有授課之外,其實我並沒有真正的跟大家分享我處理案件的方式及程續,今天這個新聞很有意思,我就把部份的心法與方式,利用這個案件與各位分享。

前半部我們來討論在法令的適用面上做分析,後半部再就爭議發生來做危機處理的分享,所以今天的文章篇幅會有點長,各位就多看一些囉!

在文章中,我不會將這個企業的名字寫出來,因為我們都會犯錯,所以重點不在於去「幹譙」、「批鬥」他們有多糟,而是要告訴各位,如果今天你們是這間企業的HR或PR,該如何應對及處理,這才是我寫這篇文章的重點,所以我們來分享這個主題吧!


引發討論的新聞連結

案件內容:

其實案件不難理解,重點就在於此間企業要求求職者提供薪資證明,但這位員工有與原公司簽立保密條款,因此退而求其次提供扣繳憑單,該企業從一開始的承諾錄用,到後來的沒有消息、最後竟然是沒有錄用,求職者於是將此件事情放上PPT,引發關注。

過沒多久,該名企業也在PPT上放上道歉聲明,目前並未聽到求職者有何主張,但已對該企業造成不小的影響。


一、提供薪資證明沒有問題,重點在部門不同調:

提供薪資證明,其實在面試的時候,是很常被提到的一個現象,因此只要有得求職者的同意,都不會有問題,但重點在於提出的時機點,怎麼說呢?

求職者在一開始的時候是跟部門主管面試,通常部門主管一定是急需人力,因此在與人資協調作業上就有一個問題,怎麼會談完了之後,才突然出現一個提供薪資證明的要求?我可以理解這是企業的規範,但我真的建議部門要同調,如果連面試要件都各唱各的,這間企業怎麼能讓人信任。

二、部門主管與求職者用Line通訊,大忌!


部門主管與求職者的Line通訊記錄
至少在我客戶的公司,除非是確定任用,否則與求職者之間,不建議有Line的通訊記錄,因為在這個對話記錄中,部門主管起碼做兩次過度承諾,片面給求職者錯誤的期待,更嚴重的是還給確定會錄用的訊息,雖然求職者並沒有辦法主張任何勞動法令上的權利,但這對企業形象、商業聲譽已有嚴重的損傷。

三、發這種道歉聲明,只是提油救火罷了:

道歉聲明

我看到這道歉聲明的時候,只能說這是一種提油救火的方式,這讓我想起兩年前去國內一間很有名的牛排連鎖餐廳用餐,在用餐的時候,我感覺牛肉有一些問題,在與餐廳經理反應了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去過這間連鎖餐飲消費了,以下是我們的對話內容:

海威:經理不好意思,你們今天的排餐肉質有點酸。
經理:請問是什麼樣的狀況?
海威:肉質有點黏,而且有酸味。
經理:好的,我會馬上向廚房反應,你稍候我一下!

過了5分鐘……

經理:先生你好,師父說肉是今天才進的,應該是新鮮的!
海威:那…也許是我的味覺有狀況吧(己經是打xx了)
經理:為了補償您的損失,我再讓你帶一些回家吃!
海威:………(沒有說話,但真的是覺得無言啊)

各位有沒有發現這位經理說錯了什麼話?從頭到尾他都沒有正視肉品有問題的可能性,而且還照著話術要讓我再帶些回家吃?如果你們是我,還會有可能再去嗎?這個集團目前生意慘淡,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們把這段對話,比照這間企業發的道歉聲明,各位是否也可以看出其中的問題?說實在話,我根本沒有看到企業的誠意,內部作業程序問題、部門主管不正確的溝通方式這些跟求職者有什麼關係,這只會讓人更生氣而己,真的不知道這個方法是誰提出來的。

四、我個人給企業處理的建議:

給予求職者一定程度的補償:

所謂的補償程序,去想一想求職者現在最想的是什麼?相信我不會是錢,不外乎是工作機會與等待的時間,因此我個人建議是否可以代為介紹新的工作、或尋找公司其他部門的職缺機會,這都是一個可行的方式,想要處理就要針對需求點下手,不要喊口號,那只是會增加反感罷了。

懲處過度承諾的部門主管:

公司的部門主管,通常都會是在職場上有一定程度的資歷了,所以針對這種過度承諾,為了補足人力,將公司置入風暴的主管,我建議要給予懲處,並公告出來,顯示企業的責任與誠意,而不是又要由內部來處理,只怕是不會處理,企業形象就像玻璃一樣,破了再怎麼補,都是會有裂痕的。

修正面程序部門不同調的問題:

將面試的程序、求才的標準統一讓所有部門了解及知悉,這才會給人一致的感覺,如果連面試都可以搞成這樣,別跟我企業內部管理沒有狀況,更嚴重是會影響投資人的意願,這麼說不是危言聳聽,正所謂「以小觀大」,別說這不可能會發生。

設計通知面試者的所有表單:

針對求職者,公司的任何主管,應該是要嚴禁用Line與其溝通,如果今天這談話記錄有公司機密的話,我想這後果是會非常嚴重的,因此要除了要重新調整面試程序之外,與其接觸的表格、信件都要重新設計過,與其跟面試者解釋條文,也比過度承諾,搞出這種烏龍來的好。

結語:


用手指堵住水壩漏洞的小男孩

危機不會馬上發生,通常都是從小問題開始累積,有看到上面的圖例嗎?這個故事就是小男生發現水壩有一個小洞,裡面持續的漏水出來,他用手指堵住個漏洞,也因為他的這個動作,免除了水壩崩潰的命運,很多人對於危機,都以為是突發性的事件,但我們從今天的討論主題之中可以看出來,其實都是有跡可尋的,希望今天的這個個案可以給大家幫助,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