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向大師學習:專業簡報力課後心得,獻給神一般的老師與同學!!


寫這篇心得的時候,距離上星期六已有幾天的時間了,說真的沒有一天是可以睡到早上六點,全都是在凌晨三點就醒了,因為想著要如何製作簡報的主題及內容,目前的進度是完成便利貼及故事架構,在開始地獄般的練習之前,我先來篇學習心得文吧,但先跟各位說明清楚,文章是與各位分享我的心得與感想,因此不是「技法」,而且福哥也不強調這,因此很多課程的照片我不會放在上面,尊重原創者的隱私,所以…想學嗎?那就燒香祈福吧…祝各位下次搶票順利,哇哈哈哈,我們開始今天的分享吧。


請看上面的日光燈,不是看福哥喔!

一、堅持完美,一絲不苟的準備態度:

這是我在課程之中拍的第一張照片,請看上面的日光燈,為什麼要看呢?因為如果全部打開燈的話,投影片會反光,影響視線,那…這燈管是怎麼拿下來的呢,請看下一張照片。


福哥親自上陣,調整燈管
什麼叫專業?時時以台下的學員、觀眾為主,任何的細節都不可放過,我不能說投影片不重要,但心態的正確在課程之中一直被提及,可見沒有正確的態度,再好的投影片也是白搭,這是我在課程中學到的第一課。

二、時時提醒自己,台下聽眾想要的是什麼:

我大約在五年前就開始演講及授課,但很少會真正考量到台下觀眾的需求,換句話來說,就是照著說話本能在上課,所謂的精準到位那是一個不可及的境界,我們整天的課程,福哥都很強調這一個概念,這不是技巧,而是一個為他人著想的「心法」,並且可以和臺下產生強大的連結,進而感動他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價值。

三、清楚的結構與流程才會有好的投影片:



課程中集體討論的狀況一直都在發生,我們在討論腎臟相關的主題,各位可以看到大家在進行腦力激蕩的情形,有時還要福哥強力喊停才能控制大家的情緒,重點是福哥打破了我一個觀念,「好的簡報就是要讓一般人都能懂」,而前提就是在於思考的結構與流程,才會賦予整部簡報靈魂,所以事前的準備、結構的流暢,才是重點中的重點!

四、刻意又自然的境界:


連寫評論都那麼的認真投入
這對我來說就是要有練習,說出來各位可能不相信,我從來不練習,因為我認為沒有必要,但仔細回想很多都要靠現場的臨場反應,上完這一天的課之後,我最記得福哥的一個身影,那就是認真的態度,連寫評論都那麼的投入,整個給人的感受是紮實與深厚的fu,除非你在現場,否則真的很難用文字來形容,福哥不強調天分,而是強調認真與練習,很不一樣的授課方式。

五、我準備結訓作品的方式:


就架構開始每一段開始編講稿
怎麼沒有投影片?我們到了下午福哥才開始介紹簡報的技巧,其他的時間都是在教基本功,因此我現在在做的事情,以前都沒有做過,我一頁一頁照著結構開始做講稿,並測試練習的時間,一個人在角落唸唸有詞,著實嚇壞不少人,簡報的製作好像變成了最後一個階段,累積、茁壯、突破…是我最近幾天的寫照。

結語:

福哥是一位超認真、熱情、專注的教師,非常幸運可以報到這門課(謝謝Shary阿姐),我現在沒有壓力,而是有滿滿的動力,把自己放空之後,無人我界線的吸取知識,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突破與進步,希望這個星期就可以將簡報製作完成,下星期開始找人對練與修改,最後獻給我可愛的組員,我們到時見啦!


敬我神一般的隊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