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員工情緒長期不穩,上星期因為受不了剌激因而吞藥自殺,請問該如何處理?


我看這個問題的時候,心中停了一下下,還好員工被搶救了回來,沒有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我去年也處理過類似的案子,勞工從7樓跳下來自殺,還好是掉進水池裡,今天我針對這個案子做一個實務處理方法的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案件內容:

員工長期有精神躁鬱的症狀,最近應該是工作量變大,所以情緒開始有點起伏不定,上個星期有與同仁大聲爭吵並將水杯摔破的情形,這個星期一早上,公司外面施工,員工疑似受不了噪音,於是當場吞下大量的安眠藥試圖自殺,經緊急送醫洗胃後,沒有大礙,但該如何處理此員工呢?

一、先審視員工的工作內容為何?

發生類似的問題時,不用去翻法條,因為課本沒教,重點在於先搞清楚員工的工作內容、到職時間、求職履歷…一定會有人問為什麼,總之在處問題的時候,員工的基本資料都有備好以開始下列的處理流程。

二、請醫生提供明確的診斷證明,查明發病的原因為何?

員工的精神出了問題,那麼就要請醫生做清楚的診斷,包含病症的種類、病症的歷史,重點在於要搞清楚,這個病症是否與工作有直接的關聯?這就會涉及到是否有職業病及後續安置員工的做法,會有以下的做法。

三、就其病況做出留停或資遣的動作:

如果過去沒有病史,且跟工作是有相關的話,那麼某種程度就是職業病,所以如果可行的話,建議家屬為其辦理留職停薪,並做後續的治療。

但如果過去就有病史的話,可見其症況早就存在,有可能是不適合這份工作,因此可以建議家屬辦理資遣的程續,我個人會加給一些慰問金,使其可以安心的養病。

四、如果員工拒絕離職,該怎麼處理?

員工如果確定被判定是躁鬱症的話,其實很多時候自身行為是不能控制的,所以我不建議也不希望動用解僱,除非有發生攻擊行為那當然是另當別論。但如果員工拒絕離職呢?我當時就是發生此類的狀況,我建議企業先強制員工在家休養,並向當地主管機關申請調解程序,讓主管機關來判定其是否適合工作,我那個時候就是這麼處理,並讓主管機關判定其不適合工作,並進行資遣程序。

重點在於發生事情之後,不要再讓員工進去公司,絕對不可以,我很少會做這麼強勢的建議,但我們實在不能預測後續會發生什麼狀況,因此不可心軟。

結語:

這是我處理的方式,雖然那個時候被家屬質疑是迫害員工的工作權,但後來事實證明我的處理方式是正確的,因為那位員工後來在家放火自焚,把家都燒掉了,如果當時把員工留在公司,後果將會不堪設想,的確心情會很不好受,但實務經驗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