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向大師學習:我也有一個生命中的蘇格拉底,業力法則讀書會心得分享(一)!!


很多人最近一直在問我去了哪裡?發生了什麼事情?怎麼都沒有在發文,其實我只是在休整、思考罷了,並沒有發生什麼樣的事情,過去的一年謝謝大家的支持,讓我有這個動力一直持續的寫文,其實從頭到尾我都只在做一件事,那就是我喜歡的事情,而以此為基點所衍生出的緣份,那都是我從未預料過的,這個月17號要去台南演講,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公眾場合做的演講,我才慢慢發現自己需要更多的提升與自省,想了一下,當然以勞動法令為主軸的方式仍會繼續寫下去,但針對其他的內容,我會做一些調整,其中包含我的教練課程,我也會拿出來與各位分享,大家也許都聽過一部電影,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很幸運的是我也有生命中的教練,這一年多來給了我許多觀念,有意思的是我們之間沒有所謂的金錢、利益、宗教等因素,只有單純的師生關係,因此我希望把我所學拿出來與各位分享,想著想著就以這個月的讀書會筆記,藉由整理上架,來練習我所學的概念,也與各位分享!

10月份的課程大綱:



其實我是一個偷懶的學生,憑籍著教練之前所教我的知識,在過去的一年之中,我做了非常多的練習與實證,因此我這一次上課,就先將書本(當和尚遇上鑽石二:業力法則)放在一邊,先不看課本的內容,用一個不預設立場的心態來面對教學,看看會有什麼樣的火花,所以各位先不用去翻書,先看看我的文章再說,今天討論第一個主題,那就是看見框架。

一、討論框架前,我們先來談談何謂成功?




每一個人都渴望成功,書中對於成功有一個定義,就如上圖所說的一樣,人生的成功列車,就是「把工作做好的方法」與「必能獲得成功的訣竅」,看看後面的順序列所點出的各點,是否能夠呼應看倌們心中的想法呢?而這也是坊間很多成功學所會提到的重點,但這是正確的嗎?


接下來教練提到了另一個概念,那就是宇宙運行的法則,各位可以拿這兩張筆記做一個比對,因為在這個法則之中,所有的成功都只是附帶的結果罷了,最重要的起源點在於我們成就別人、幫助世界的那個發心,很多人開始會有質疑,這是真的嗎?

二、我們身處的世界有兩種不同的名稱:




承接上述的題目,我們繼續討論下去,真的只要有利他、助他的發心,成功真的就只是「附帶的結果」?各位可以看一下,藍色的疑問部份,反應的就是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我們稱做「看似真實的世界」,而下方代表肯定的橘色部份稱做「確實真實的世界」,在確實真實的世界中,凡事皆會成真。

書中有一句話很有意思,「我們都在看似真實的世界倒果為因」,意指的是成功學所指的方式,是把成功看做原因,並且認定唯有成功才會有後續的效應(請參考圖例一),所以連開始的發想都有所設計、有所目的,我只有一個疑問…那你怎麼還沒有成功呢?這是一個開始可以去思考的地方。

三、框架到底在哪呢?




說到這,我必須提出教練昨晚授課,有提到兩個法則。

法則 1:一切失敗來自於錯誤的認知

我們不相信確實真實世界的法則,也就是成功率100%,因而在框架內劃地自限,每天想盡辦法提高成功的勝算,也就是在做賭輸贏的動作,因此就會要學習以下4種技能:

技能一:學會下注判斷的能力
技能二:學會強化應變的能力
技能三:學會強速調整的能力
技能四:學會作弊的能力

在這個框架中我們充滿了痛苦、不確定、恐懼,因為我們永遠不知、不相信我們是否可以成功。

法則 2:有那樣的因緣,就會如此的發生

教練舉了一個例子,我覺得很有意思,寫出來與各位分享,我們拿著KEY去發動車子,KEY一轉動,車子就發動了。以邏輯來看的話,KEY轉動是因、車子發動是果,我想大家都應該會這麼想,但事實上是這樣?

如果現在KEY一轉動,車子卻發不動,結果一檢查是電池沒電了,才知道原來車子發動不是因為KEY的關係,那潛在的因是電池,這在框內(看似真實的世界)常被誤用,因此我們是否該去思考因到底是什麼呢?

所謂做善得福,做非善得非福就是這個道理,有人會問什麼是善?教練給了一個定義:

「當你做任何事情,沒有人我界線的時候,那就是善」,那種不帶任何目的,純為喜歡而做,至少我這一年經營部落格的方式就是如此,就是想寫、愛寫…而之後所產生的果都從不在我的預期之中,到現在只能說是驚喜不斷啊!

四、練習的功課:

別以為我們這只是上課而已喔,教練是會要求我們做練習的,所以以下有三個練習的功課,請各位看倌可以試著做看看。

練習一:

帶一本筆記本,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內心平靜,自問:我真的想要完成的計劃或希望是什麼?想在什麼期限內完成?若是真的成功了,確切的狀況內容會是什麼?

練習二:

帶一本筆記本,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內心平靜,自問:在框架內列出想完成的5件事,並在後面加註你認為會完成的機率,並感受一下內心的想法。接下來在框架外列出想要完成的5件,並感受內心的想法為何。

練習三:

帶一本筆記本,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內心平靜,自問:回想截至現在你生人中最成功的3件事情,並且回想是否在這程中是否有幫助別人獲致類似的成功。

結語:

很有意思的一個開始,分享之餘也讓我再度將內容分享了一遍,這突然也讓我有了一些新的想法,也許將來也可以用在不同的主題上面,比如說勞動法令的學習系統…總之我的這報告會連續4個星期上架,各位可以看看,有問題我們再一起討論,謝謝大家,不好意思我消失了那麼一段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