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開始說要資遣,後面又說要請員工退休,要怎麼樣應對這種企業,該簽相關的文件嗎?


早上接到網友的信件,後來在PTT上面看到類似的案件,最近外面很多企業由於景氣的因素,開始有了很多類似的操作,我今天以此為案例,給各位一些建議及自我保護的方法,不要被這些技巧給騙過去了,我們開始今天的討論。



我們先把問題的時間軸整理一下,讓各位清楚:

4月份被加知7月份要收班,比照資遣程序辦理。

7月份被告知公文被擋下,要重新跑流程。

8月份要員工申請退休。

9月份長官要來面談,商談。

一、無論業主開什麼條件,第1個條件往往不是最終條件:

各位記住一件事情,當企業要討論類似的問題時,資遣就是唯一也是最終的選擇,這個標準要清楚,因為是公司要您走人,因此沒有別的方式及選擇,動之以情???我通常都是以「嗤之以鼻」來回應,還有,業主開出的條件往往都會有所變動,在這期間他們會觀察你們的反應,記住一件事情,知道後就去找工作,關於企業開出的條件,反正就是選擇資遣,其餘免談。

二、4個月走用4個方式,目的不外乎就是要逼退員工:

一間企業如果4個月可以改4種方式,要嘛就是無能,另一種最可怕的就是故意為之,以我這幾年的實務經驗來看,後者的可能性是最高的,這個時候記得拿出「耐心」給他等下去,反正期間有薪資可以領就好。

三、等待流程的期間是否如業主所說沒有薪資?

停工原因如果是可歸責於雇主的話,停工期間的薪資當然是要照樣支付,這不用多說什麼,如果業主強行要用這種逼退方式的話,簡單,就是去找主管機關申訴,讓這種企業見光,現行勞動部有義務律師提供服務,所以不用害怕去爭取自身的權益吧。

四、我個人的應對方式:

將所有的文字、訊息、公文做一個蒐證:

很多勞工朋友在面對這個問題都是情緒用事,請省下這些時間,做些有意義的事情,所有的對話、文件、簡訊都要蒐集起來,並做時間序列的整理,如果這方面有問題的話,請來找我,小弟義務替各位處理。

面對所有的方案都只堅持資遣一個選擇:

不論對方說什麼,都只要記得選擇資遣這個方案,有一點特別記住,在沒有確定資遣費金額的時候,不可簽立任何的文件,這要特別的留意。

等工期間請記得每天去工作現場拍照打卡:

如果業主通知你們在家等候答案的話,請於每天上班時段去工作現場拍照,如果有Line的話,就打卡做記錄,以便將來向業主求償的話,有所依據。

談判若破局,隔日帶資料去勞動局申訴:

如果業主還是要用逼退的方式,不用生氣,就心平氣和的告知要去申訴,並將所有的資料隔天,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希望各位當下就去申訴,讓主管機關介入調查,給各位一個公道。

結語:

最近這種案例非常的多,我也義務處理了將近20件案子,有問題請來信、來電詢問,不用客氣,這一篇文章希望可以給大家一個處理的方向及參考,給大家幫助,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