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職場大小事:職場上通常你最討厭的人,那就越會是你的貴人!!


我最近在執行一個專案的時候,在與員工面談的時候發現了一個狀況,一位男性部屬在談及他的女性主管時,臉上的那種壓力與不滿寫在他的臉上,經我的理解之後,原來他已經連續被女性主管給否決了12次提案,原本我還以為這女性主管是惡意的整他,但後來看了相關的資料之後,發現這位女性主管原來是用心良苦,無奈男性部屬觀念還沒有改變,才會有這種狀況,我看了這個個案後,心中有一些想法,今天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

一、通常我們被打槍的時候,都會忘了檢視自己:

這個個案在我面前說及被打槍的經過及原因時,我可以看出來他的不滿與不平,但過了15分鐘後,我沒有聽到一句他檢視自己的話,各位看到了問題了沒?這是你我都有過的經驗,因為我們都不願意面對自身不足的這個事實。

二、討論與爭論永遠是不一樣的,但你是哪一種?

然後我問了這位員工如何與主管討論,他的話語之中,近幾乎是向主管爭辦自己的想法如何如何、做法如何如何…各位這是討論嗎?這應該是爭論吧,所謂的討論是否應讓主管點出問題點,然後再聽聽主管的意見與建議,思考後再予後回覆,這才是所謂的討論,看完這一段之後,各位是哪一種人呢?

三、接受別人的意見,予以內化吸收,那才是真進步:

所謂的進步不止是外在行為的調整,更重要的是內在觀念的轉變,接受他人的意見,並予以內化吸收,觀念如果到位,外在行為自然會有所調整,太多人都是硬逼自己去配合,但過沒多久又故態復萌,這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四、好人、熟人通常不會是你的貴人:

我最記得以前在飯店工作的時候,我的當班副理,她對我要求嚴格,開始的時候我很想調到別的班,但那個時候實在是人手不足,開始的前二個月,真的很痛苦,但讓我痛苦的是我自以為是的想法,但請相信我,當磨合點過了之後,進步那只是順帶的結果罷了,我到現在還有跟副理保持聯絡,所以去看看現在對你要求最多的那個人,因為那個人就會是你的貴人喔!

結語:

不景氣?薪水低?沒希望?一切都操之在己,有空抱怨,不如多多面對自己、要求自己,現在是星期六的早上,各位在做什麼呢?看完這篇文章,好好的想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