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職場大小事:所謂的「被酸」,那都是一種養分與磨練,試著去做一個「不怕酸」的人吧!


直到寫了部落格,才知道什麼叫酸民,有些朋友每天固定時間會來找我「較量」,剛開始會覺得有些莫名奇妙,但後來慢慢的與他們聊開之後,現在反倒成為我忠實的讀者,但酸人與被酸是否真的不好,在我最近看了一篇PPT鄉民寫的文章,文中敘述面試被公司主管酸爆的過程,我把過去在職場上的經驗整理整理與各位分享,今天的主題我們來聊聊關於被酸這一件事。

這幾天我實在是太累了(太弱了,欠訓練^^),所以今天的文章一切採取現寫現上架的方式,所以給我一些時間,我寫完一篇,馬上就會上架,謝謝各位的耐心等待,感恩!

一、「酸」其實是一種心理狀態的顯現:

其實酸這個字,在我的想法中,就是一種挖苦的行為,程度不同於批評,更不同於羞辱,我每天都會遇上這種言詞,但我會想想對方說這些話的「動機」在什麼地方,到底是不喜歡、被威脅、下馬威…這些是不同的動機,如果我們可以分清楚的話,其實有時候靜靜的聽,再輔以微笑,局面大多是會對話說多的人不利,這一招我每天都在使用,蠻有效的,各位可以試試。

太多的人一被酸就想要開始反擊,但…出口前請先想想我剛剛所說的,不論是談判、辦論,先說的人、話多的人往往都是自曝其短而不自知,所以囉…先試著觀察及思考。

二、不論是被批評、被酸,那都只是一種心理上的感受罷了:

每天都會有人寫信來質疑我的動機,認為我寫文章一定有某些特殊的目的,對我的分享行為總是嗤之以鼻,有時甚至會有攻擊字眼的出現,開始的時候我的確會很生氣,但後來學習到一件事,我們是在做喜歡做、樂意做的事情,但我們不是出來做萬人迷,每一個人的價值理念不同、想法自然也會有所不同,不用拘泥在對方的言詞之中,「我可以選擇應對的方式與態度」,這才是一個成熟健康的做法,所以要糾結嗎?我的建議是轉個念頭會比爭個你死我活來的有效許多。

三、放下與忍耐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做法也不盡相同:

我常常在客戶公司、個案處理中,看到很多朋友對於放下與忍耐是分不清楚的,所謂的放下,就是以第三人的角度來看待這一段對話的內容,在了解對方說話的動機之後,選擇一種成熟的方式來應對及回覆,別忘了一件事情,只有自己感覺受傷,那才是真的受傷…所以從頭到尾,是我們自身的感受在做主,所以囉…到底是要以一笑置之還是沉浸在情緒之中,為了工作而忍氣吞聲,那是各位的選擇,如果真的撐不下去,何不立馬走人?甚至是拍桌幹譙他也行啊!做出選擇然後承受結果,這也是一個方法啊!不要一直的把情緒壓住,哪一天如果真的爆發出來,受害的可不是你一個人而已,想清楚吧。

四、到底是酸你?建議你?訓練你?想清楚再說:

所以對方到底是惡意攻擊、善意提醒,其實都在自身的一念之間,我最喜歡哲學家蘇格拉底的一句話,與各位共享:

對方說你錯,如果你真的錯了,不用生氣,因為對方是對的!
對方說你錯,如果你沒有錯,那更不用生氣,因為他是錯的啊!

其實最為重要的是做好自我審察的動作,我真的有如對方所說的嗎?如果有,那就要改進,但如果沒有,聽聽即可,何需糾結及辦解呢?有時這正是企業用人的一種測試,再好的履歷、再好的外觀、再好的談吐…比不上在緊急狀況你人格特質的展現,這也是很多企業觀察的重點,別忘了!!

結語:

我不知道那位鄉民後來有沒有去這家企業工作,但我想說的是把每一個時間點當做訓練與學習、把困難吸收成養份,Michale Jordan是一生下來就會打球的嗎?他不也歷經勤奮的練習及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才登上頂點的嗎?即使是他天才也都要經歷過所謂的磨練,那麼我們是要選擇糾結還是向夢想前進呢?選擇有所不同,之後經歷的當然也有會有所不同,別讓環境限制住自己,而是要選擇去影響進而改變這個環境,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