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向大師學習:方格筆記本,一套邏輯的整理及精準的工作術,你看了嗎?


其實因為部落格的關係,很多人認為我是勞動法令的工作者,但其實這兩年我已慢慢的轉變成另一種工作內容,勞動法令其實與企業管理、經營、風險控管有很大的關聯,所以現在我慢慢的將問題判斷、問題分析、問題處理、問題驗證放入我的工作內容之中,說真的,如果沒有清楚的邏輯與概念,是沒有辦法完全分析問題,因此我今天的讀後心得,就是這一本,方格筆記本。

這本書的內容很多,我節錄其中幾個心得與各位分享,但有一個最為重要的點,那就是持續不斷的練習,唯有如此,思考的能力才有辦法提升。




一、黃金三分割法:

事實、解釋、行動,我想這三個方式在書本中有清楚的說明,想要開始之前,我給各位一個建議,那就是去找報紙標題,如果可以的話,花錢15塊買份真正的報紙,找尋有興趣的標題,並依照上述的格式,去分析每一個案件,相信我,每一則新聞都是一個個案,都是可以加以分析的,過了1~2個月後,再用身邊所會發生的事情開始分析,像我每天都會有法律、管理上的個案供我練習,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題材,記住,從生活、工作、興趣下手,題材不用限制,久而久之,思慮就會開始清楚、活絡起來。




二、擅用符號來註記:

簡潔是書中一直強調的概念,開始做筆記之前請先學習「捨棄」這個概念,其中我覺得對於轉接詞用符號代替的觀念十分的受用,如果各位練習到位的話,在最後一個章節是教導「提案筆記」,真正厲害的筆記不是寫給各位自己看的,而是給客戶看的,像我現在就是用自己做的方格筆記本,做提案給客戶
筆記本外觀



筆記本內容
客戶不需要長篇大論,因此簡潔的文字再搭配清楚的符號,是可以讓對方在短時內就可以完全理解,很多人都一直在學簡報怎麼做,但書中的內容卻告訴大家,麥肯錫顧問公司的顧問都是在用方格筆記本,所謂的PPT都早已外包去印度製作,我不是說簡報不重要,而是如果沒有清楚的思維,簡報只會淪為技巧與特效的呈現罷了,思考的預先整理才是重點中的重點。



三、The less is more,筆記本的體質檢驗表:

開始閱讀本書之前,請先做這個體檢表,如果看倌的筆記本是像上述的類別,那請開始改善做筆記的方式,以我個人來說,聽完內容,然後再分類整理在方格筆記本上,已是每天必練的基本功,開始一定會很困難,但如果可以短短的幾句話代替繁複的內容,會讓你在職場上無往不利,因為那也代表思考的脈絡變的有所不同了,先看看這張體檢表,會有很大的幫助。

四、不斷的練習累積,這是最重要的基本功:

我每天起床,做完運動之後,上書桌前,一定會開始每天的練習,找一個個案來分析,這開始的時候是很讓人挫折,因為那種腦袋打結的感覺不會很好受,但那就是一種進步的開始,因此我希望各位不要放棄,慢慢的累積,像我用方格筆記本大約有十年以上的時間,越練會越精進,不要害怕想不出來,因為那都是必經的過程,請加油的繼續下去。

結語:

這本書給我的影響其實是思考邏輯的重整,如果學會了,其實在看任何的事情,都會有一種清淅的感覺,而且適用在所有的範圍,很棒的一本書,建議大家買來看且多加練習,如果有問題的話,可以找我來討論討論,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