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面試時要求員工去外點單位上班,請注意判別到底是「公司外派」還是「派遣公司」,小心別被騙了!


好快喔,我寫到第三篇文章後,雖然後面還有六篇等著我,但我信心滿滿,看著在身旁午睡的老婆與兒子,打起精神來,繼續下去,期望達到今天的目標。

這個問題是剛才一位PTT上的朋友,來信問我的問題,如果我之前的文章所說,面試完之後,當獲得錄取通知的時候,不用太開心,因為這才是考驗的開始,今天的這個案例可以說是最佳的說明,我們來看看吧!

案件說明:

張同學從大學畢業之後,找工作找了三個月,好不容易一間大型的廣告公司相中她,她非常的開心,但在報到的時候,卻被要求去另一個地方工作,面試官說是先行調動至外點單位歷練,過了一定的時間後自然會回來總公司上班,張同學也不疑有他,就去了,結果到了一看合約,竟然是派遣合約,一年一聘,但上面有說只要配合一年,就會有機會至總公司服務,同學來信詢問我,這應該要怎麼考量及選擇?

一、真正的大公司,有派遣是必然的常態:

很多大型的公司,好看的是招牌,而非是薪資待遇,而且我提醒大家,面試的時候提供薪資內容本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如果談到薪資,心中就要有個底了,大型企業其實人事成本是非常重的,因此做節省、避風險本是正常的事情,因此派遣業的存在本來就是一件正常的現象,求職者不可不知。

二、正常的公司,都是總公司完訓後,再去外點實習:

說到這我就覺得好笑,正常來說,要去外部單位工作,都必須要有一定的程度及經驗,因為那通常都是作戰單位,而非新人訓練單位,如果對方在面試的時候提到這一點,心中就要所準備了,因為事業單位就是在規避「同一事業單位員工如果有派遣、正職員工,身份如何認定」的相關規範,別太開心。

三、看看勞健保的投保單位就會知道是正式還是派遣身份:

其實很多企業是連哄帶騙的告訴各位,他們是相關的企業,所以可以去查投保明細,上面就會有投保單位的資料,如果是派遣公司的名字,那麼恭喜各位,還真的是上當了!!

四、廣告公司是否有廣告不實的問題?

如果當下發現有異,第一件事就是上網將求才資訊照下來,然後送給主管機關來做認定,不過以我過去的經驗,我應該可以直接判定廣告公司有違反就業服務5條徵才廣告不實的規範,被罰應該是避不了的。

我提醒一下,調動五原則是否適用於此案件,曾有業主拿著合約大聲質疑員工不符合公司調動?這邊說明一下,所謂的調動是要同一事業體,至少以公司法來看,是屬於同一個經營集團,派遣公司會包含在內嗎?100%不在範圍之內,這一點要特別的注意,別被這些沒良心的企業牽著走,自己的權益自己救。

結語:

這種手法其實現在可是越來越多了,在職場上眼要清、心要定,不要以為到了大公司就是人生的勝利組,大公司的陷阱其實也不少,就如同我所說的,面試只是開始,錄用後才是真正的磨練,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