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我上個月已離職,但這個月前公司老闆叫我去領現金,明明有帳戶卻不轉帳,原因為何?


現在是晚上2250分,人在花蓮玉里,今天很開心,見面了竟堯這位好友,聊不完的話題,人的緣份真的是很奇妙,素未謀面卻可以言談甚歡,看來凡事抱著順其自然,每一個時刻都會是一個驚喜,真棒!

今天這個案例也是剛剛學生打電話來問我的問題,最近類似的問題常常發生,我會拿出這個案子出來討論,其實不止是要提醒大家要注意惡性的雇主,各位也別忘了,如果自己沒有善盡自身應負的義務,被惡整那是你活該,我這位學生就是觀念不對,剛剛被我嚴詞訓了10分鐘,個案是簡單的,但我覺得有分享的必要,因此今天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

案件內容:

學生上個月18號離職,由於與老闆相處不是很愉快,所以並未依預告期間就離職了,這個月5號在刷本子的時候,發現薪資並未匯入戶頭,於是打電話詢問,人資部門通知其去公司領現金,學生質疑為什麼有戶頭不轉帳,卻要堅持他去公司領現金呢?覺得有問題,問我的意見。

一、員工不遵守預告期間辦理離職,勞動法令並無相關規範:

在勞動法令的領域中,是把員工視為當然之弱勢,因此為保障員工不被契約限制、甚至是被迫害,員工是可以隨時終止勞動契約,哪怕是不遵守預告期間的規定,最多雇主可以向勞工以要求損害賠償的方式求償,但在勞動法令之中,其實是沒有明文的規範。

二、有薪資帳戶不轉帳,是否就是薪資給付不完全?

這一點其實也是一種漏洞,勞動法令只規定雇主要給付全額的薪資給員工,但至於給付的方式,其實在法令之中並沒有確切的規範,雇主可不可以要求員工去現場領?其實這是有爭議的,但如果我是勞工的話,是可以向勞動主管機關申訴,要求雇主給付全額的薪資,通常勞動主管機關是會站在勞工這一邊,要求公司給付。

是否企業可以以員工交接不完全,以「保留」薪資的方式請員工前來交接?這一招目前己經行不通了,最近碰到好幾件,企業都是以被裁罰做收場!

三、叫你去就是要扣薪資,不然是去敘舊嗎?

所以遇到這種問題,千萬不可答應企業的要求,應立即要求薪資匯入帳戶,否則就請主管機關處理,別傻傻的去,因為到了現場,保證薪資單上的薪資與實際領到的薪資保證不會相同,叫你去現場就是要算帳、扣款…不然是去敘舊嗎?有些甚至是強迫你簽薪資條,所以如果你已善盡了交接事宜,千萬不要去。

四、學生被我狂電10分鐘的原因:

只知權利、不知義務:

我想要離職,基本的交接工作是要去完成的吧,你跟老闆不合是一回事,但該盡的責任仍應該要負責,怎麼會連這個基本的道理都不懂,滿腦想著薪資…只知權利不知義務,真的是讓人覺得生氣。

情緒作主、格局有限:

只因為自己覺得…就可以不要盡責?不要交接?這是什麼樣的工作態度與邏輯,如果是這種心態,到哪邊都會覺得不合,完全以自身的需求為依據,誰還敢請你呢?

結語:

雖然雇主的方式是有些瑕疵,但這也是因為員工不盡責任所致,這個案子沒有所謂的加害人與被害人之別,雙方都需要調整,這位學生今天晚上應該會很難受,但比起以後沒有工作,這頓罵還是有價值的,職場上先盡義務,再談權利…不要倒著走,因為你賠掉的將會是比錢還重要的東西!

2 則留言:

  1. 過去這種有爭議性的員工,hr主管都會要求薪資轉成支票請員工回公司領並完成離職程序,這樣也算違法嗎?因為根據主管的說詞並沒扣住員工薪資不發放,而是請員工到機構領支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違法,我只是陳述某些業主會用這一點來苛扣薪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