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醫護人員的過勞,不是給不給加班費的問題,而是人力的問題,陳部長您醒醒吧!


這一則新聞其實出現了好幾天,一直在眼前閃啊閃啊,所謂的閃是紅色的警示燈,最近因為八仙樂園意外事件,而讓醫護人員的過勞成為關注焦點,但行政院某位長官的『先救人再說』言論其實是讓我非常的不以為然,不,應該是說很憤慨…其實我可在這預測這勞檢結果是什麼,開罰…然後再陷入永無止盡的過勞循環之中,今天我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我的心得。

一、有沒有想過一直加班的原因在什麼地方?

其實整件案子無關於補休與加班費,我不是說不要給,當然要給,且要補足,但如果是長期加班、輪班的狀況,其實狀況就在於『人力不足』,這才是要討論的關鍵點,勞動檢查去開罰,賺了業績,然後呢?…

二、去年我曾聽過8萬元找不到護士的消息:

我阿姨前兩年在醫院抗癌的時候,常跟醫護人員有所接觸,我曾經到急診室找不到護士,開到月薪8萬元還找不到,那個時候我還沒有想到問題會那麼的嚴重,直到最近中南部缺護士、醫生的消息一傳出,我才體認到問題的嚴重性。

三、工作環境也是勞動條件的重要因素:

其實在勞動條件上面,太多的企業都會偏重在薪資、福利,但請別忘了工作環境也是一個重要的項目,以急診室來說,我以一個局外人來看,說真的,又亂、又忙、又要應對不理性的病患及家屬,8小時不夠,還要再輪幾個小時,各位如果在抱怨醫療品質的朋友…去做看看,看你受不受的了,我老實話,沒有熱誠是幹不了這一行的。

四、健保局政策如果再不修正,醫院淪為24小時便利商店:

健保這種全民濫用的方式,不但拖累了財政,更重要是會讓醫護人員斷層,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感冒要去大型醫院?給付有漏洞,反而大砍重症病患的診療期間、補助比例(DRGS),結果生出了二代健保這種鬼東西,收了補充保費…結果還是財政持續虧損、醫護人員淪為服務人員,所以勞動部陳部長,勞動檢查有什麼用啊?再不提案修法,只會惡性循環。

五、法令沒有保障醫護人員,要醫又要冒著被告的風險,誰要做?

過勞、沒有加班費 、補休、被迫簽立假的出勤記錄…這些事情一再的發生,如果案件屬實,北醫也未免太惡質了,人力不夠可以理解,但連基本的補貼都不給,真的是誇張了,以現在這種條件,我想請問一下,這種工作又累、又要承受無謂的情緒、又要冒著醫療糾紛…前一陣子八仙意外的家屬還在醫護人員旁攝影…種種惡質的表現,如果台灣沒有醫護人員,我只能說是我們自做自受,活該。所以還要繼續這樣下去嗎?

結語:

健保政策不改變,醫護人員的問題就會無法解決,很明顯給高薪是無法招募到人員的,陳部長,別再用勞動檢查來處理類似的問題,再不提案修法,醫護人員不是機器人,如果爆發大規模的出走潮,受害的就是在醫院的病患,如果各位看到這篇文章,提醒身邊的人,不要濫用醫療資源,別以為繳健保費用就可以拿藥拿到爽,請大家注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