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向大師學習:『你,就是媒體』,第二章讀後心得分享!


今天早上我看完第二章之後,天啊,光是要整理2000多位臉書好友就要我的命了,說句老實話,我連怎麼整理都不知道內,還好求助了臉書大神們,我現在每天都要整理朋友名單,感謝網友們的幫助,小弟在此謝了!


感謝網友Huang Chi Chi的幫忙,還用標註的,實在是太感人了!
話不多說,今天來進行第二章的讀後心得分享囉。

一、選定一個議題,努力的深耕:

我還記得那時開始在寫的時候,搜尋了網路上關於『勞動法令部落格』的主題,結果沒有太多人在做,於是選定了議題,便開始發文累積,但在一定期間內,慢慢穿插一些軟性的議題文章,慢慢的,讀者也會接受,甚至是發訊息催我發文,可見議題挑選的重要性,還好我的主題比較冷門,若是選定美食,競爭程度一定是非常的激烈。

二、評定部落格依據不止是人數瀏覽量那麼的簡單:

原來不止是關注每日瀏覽量這麼簡單,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否可清楚讀者大多數是誰?以我的部落格來論,80%以上都是企業人資,因此在推出特定議題的時候,往往會串聯起很大迴響。

部落格文章的深度其實是一件根本的要件,尤其是我這種法令性質的部落格,如何用白話去解釋法律概念,讓一般讀大眾都可以接受,這是我初期最大的挑戰,對我來說,所謂的深度不是要寫的很專業,而是要讓讀者了解,進而產生共鳴,一旦分享的人變多了,搜尋強度就會提升。

還記得始寫的時候,還是前輩賴麗雪阿姐唸我:『不會用臉書做分享喔?』我才開始在個人臉書上貼分享文,進而慢慢找人資社群貼文,部落格的能見度才有開始有了進展。

三、部落格的五力之說,是訓練提升的指標:

創作力、企劃力、號召力、說服力、賺錢力…這五項其實是可以拿來評定部落格的依據,以我個人部落格來說,賺錢力是…沒有的,因為純做分享性質,目前還沒有做這方面的連結。

不過每日兩篇文章,議題設定、網友問題回覆,我想這幾個方面都還維持在一定的程度,至於號召力,我明天要做一個活動的推文,就可以知道我與讀者間的連結是強還是弱了,等做了之後再來看看數據便可知曉。

我建議有在寫部落格的朋友們,要善用作者的這五項指標,時時來檢視,這會有所幫助的。

四、粉力…怎麼不能用啊?

好好奇作者的粉力測試值網站,結果…


可惜可惜…作者大哥何時可以恢復呢?期待中!

五、整理好友人數,從弱連結展開無限的可能性:

我今天開始就要慢慢整理好友人數,因為在書中作者一直提醒要善用好友,如果要有後續的經營,整理分類是第一個基本功,我的媽啊,雖然沒有像作者有4200多名好友,不過我也有2200多名好友,只能咬著牙,慢慢整理了。



文中最有感的就是弱連結,引述作者的一段話:『那些偶然在某一場場合遇到,不經意交談的陌生人,反而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大幫助』

我最近就有這個體驗,我上次被遠見雜誌採訪的時候,我很好奇他們為什麼會知道我是誰?一問之下,副主編提到了一位人資界的前輩『萬惡的人資主管』主動推薦我的…老天,我可從來沒有遇過前輩,只有追蹤他的發文,沒想到他的一句話就讓我被採訪,可見這弱連結真的是非常的有用,但前提還是要…整理好友名單!!

六、成為一個Hub,創造『被利用的價值』:

我有一位心靈教練曾經教導我:『不但要被用,而且要好用,更重要是免費被用』,對我來說,如果凡事存在著對價關係,我可能會有綁手綁腳的感覺,我真的沒有想到會有那麼多人關注我的文章,但還好我核心價值『創造、學習、分享』從沒有改變過,靠著一字一字的累積,比起個人知名度,我更在意是那種透過分享串起來的力量,昨天才得知我竟還有國外的讀者,真的很神奇,也許無償的分享才是建立信任的第一步吧!

七、做一個有故事的人,但不是編故事的人:

作者喜歡會說故事的人,我個人有些小心得,故事是來自於我們的生活細節、所見所聞,之前幫某間知名火鍋店處理公關危機時,得知他們的品牌是『想像』出來的時候,其實內心有些失望,故事要動人,我想是要有血、有肉、有溫度的,過度的著重文字及故事,如果忘卻了真誠…那是會適得其反的。

結語:

今天在寫真的是比昨天又困難了許多,但我突然發覺,這也是一個我要練習及提升的地方,所以我會多開一個專區,以後定期將我所學心得放上來供各位參考,但我知道這非我專精,請大家多多包含,再次推這本書,如果連我這個大外行都看得懂,心得如此多,那各位還在等什麼呢?趕快去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