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向大師學習:『你,就是媒體』第三章讀後心得!



花了兩天的時間把第三章看完,今天去找一位大哥,結果真的是老天註定,我們兩人都是此書的學習者,結果聊了一下午,碰撞出很多創意的火花,太開心了,我今天就以下午聊天的心得與做為第三章心得報告。

一、設定單一主題,持續的深耕:

設定主題絕對是最重要的,我個人的心得就是要有興趣、自己能投入的,如果有這種感覺,那就是對的選擇,很多社群做不起來敗就敗在這一步,這是一個很要的概念。

但持續的發文、貼訊息,是一件重要的基本功,以我部落格來說,每日固定發文、配合時事發出即時文章、網友問題解答專篇…都讓我的讀者習慣且於固定時段追蹤我的文章,從一開始的100人到現在的將近3000人,我想這是重要的因素。

二、先以小規模的粉絲為基底,慢慢的把base加大:

書中有提到小米機的模式,一開始只有100名粉絲,小米一開始選擇做好服務、做好互動,對我來說,這好像是飯店以前教我的『感動式服務』,讓粉絲免費為小米做宣傳,之後所產生串聯的效果是成倍數的成長。

三、與每一位粉絲做好互動,做出超出預期式的服務:

作者也有舉一間美國線上賣鞋子的Zappos為例,永遠比廣告上公告的日期早到,而且是一次送上三雙供消費者挑戰,這就是一種驚喜,也是一種口碑式的服務,是一種不用錢的行銷手法,十分的厲害,且會讓人口耳相傳,是一個值得學習的地方。另外作者也教我們要主動跟進粉絲的動態,透過清楚的交友分類,適時的按讚或留言,會給粉絲窩心與感動,粉絲就會成為忠誠度百分百的鐵粉。

四、以粉絲的需求,做出體驗式的活動:

作者強調現在商品的販售,不能只專注在商品的功能與條件,該考量的是要將商品與消費者的體驗做出強而有力的聯結,以作者引進的運動襪為例,舉辦小型的路跑活動,將商品與活動作結合,再搭配社群粉絲的使用心得,結果就是銷售數字一路長紅,十分值得我學習。

五、永遠都是以服務為出發點,粗糙的銷售行為只會嚇走消費者:

本以為這一本書是工具書,但作者每每在文章的字裡行間,強調的都是『服務才是核心價值』的觀念,因為服務才能創造感動、感動才有故事、故事就是行銷…但要真實發生,有溫度的互動,那才是打動人心的關鍵,空有行銷話術、表面功夫…現在的消費者不是笨蛋,苗頭不對,立馬走人,而這種例子在網路世界中,每天都在上演,給我很大的啟發。

結語:

今天與前輩聊了一下午,總算對於網路社群、自媒體有了一些概念,說到興奮處,還會擊掌…真的很有感覺,這本書給我的幫助實在是很大,大家別放過這本書喔,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