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即時新聞分析:周上5天不算正職!紅酒業務兼差沒勞健保!!


這是我昨天中午接到電話才知道的新聞,得知內容我非常的訝異,怎麼還會有人去上班呢?而且聽說這一間企業的老闆有一些關係,所以計者不敢亂報,怕有訴訟,但我拿來做一個案例說明,給各位求職者一些建議及想法,基本上這種企業真的太惡質,最可怕的是拖累許多在實在經驗的企業,打壞形象,我知道現在主管機關在調查之中,中獎的機率應該是會很高啦,但各位還是得具備一些常識,省得進之後被騙!!

一、不論是兼差還是正職,進公司第一件事就是投保:

其實我的部落格主是真的算是冷門…因為我發現大家都會問我重覆的問題,可見勞動法令其實還沒有深入人心,太多的人都沒有那種概念,特別是未滿30年的年輕人,連搜尋資料都懶,我不會不回答,只是請大家下次要問之前,是否先搜尋部落格內的文章,這樣子既解決問題、也長了知識,別以為光問不學就可以解決問題,話說了真接點,但也是希望大家少走些冤枉路!

我之前就有提過,報到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投保勞健保,其他的免談,如果不投何,立馬走人,這個案件根本跟兼差沒有關係,特別以勞保來說,兼差也是可以投保啊,怎麼還會用這種理由…聽說資方的說辭是覺得麻煩,講一句不好聽的話:『你上廁所要擦屁股會不會覺得不衛生,那不如不要上好了??』所以不要再被騙了。




二、如果面試的時候沒有談好薪資,你進去幹嘛?

我個人覺得有意思的地方其實這一項,投保勞健保其實有一個基準點,那就是薪資到底是多少啊?我看了受訪的新聞片段,有些投訴者甚至連薪資結構都不清楚就去工作,請問一下,工作是為了什麼?連待遇多少都無法給答案的公司,還有去的必要嗎?各位想想吧!

三、業績目標與薪資本身沒有直接的關係:

這牽涉到薪資結構的問題,新聞內容其中有一段對話引起了我的興趣,月薪25000,但如果未達到業績標準75000的話,月薪只能拿15000?一般來說,薪資是薪資、獎金是獎金,25000的月薪,無論業績多少,都還是要實質給付25000,各位啊,這概念要具備喔,不然做了一個月到最後被扣到沒有半點,實在是很慘。

四、找工作要具備一種『拒絕』的勇氣,被騙再投訴實在是太慢了:

我可以理解找工作的那種急迫感,特別很多是畢業生或退伍的朋友,但在職場上,別以為『一切依公司規定』就可以找到好工作,基本的判斷能力、自保能力是要有的,拒絕這種占人便宜的企業也許讓你失去了一個機會,但要有拒絕的勇氣,因為等到事後再去申訴,你失去的時間,遠比拿到的金錢還多,切記切記!

結語:

像這種企業,不論業主多有勢力,我想要逃過勞健保局的查緝,我看非常的難,不給勞健保就己經很扯,還要巧立名目來行扣薪之實,實在讓人無法想像,網路上的資料很多,各位請多多轉發,讓這種企業受到真正的制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