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員工請長假一個月,公司尚未同意,員工就向同仁調好班次,請問公司該如何處理?


這個問題是上個星期五發生在我客戶公司的案例,一位員工要請一個月的長假,因為其假期太長,公司並沒有同意,但員工卻私下向其他班次的同仁達成了協議,然後以不會影響公司營運為由向公司請假,請問公司到底是準還是不準?

這種問題其實不是一件小事,站在經營者的立場,很多先例都不可以開,如果這個同意了,另一個也跟進的話,會有很大的風波,到底該怎麼做呢?我實務的心得與各分享!

一、先搞清楚員工請假的原因為何:

我通常第一步會先搞清楚員工請假的原因為何,因為這才是重點,俗語有一句話:法理不外乎人情,但我卻有另一個想法,那就是『法律不外乎彈性』,要先搞清楚員工的動機為何,因為正常的員工都會知道請一個月的假,除非是留停,否則一般來說不會有人想請這麼長的假,人資看倌還是得先搞清楚原因,再下判斷。

二、再翻出公司的請假規則:

接下來就是翻出公司的請假規則,以此間公司為例,我製作的勞工請假規則,並沒有『員工得自行調動班次』等字樣,因此員工私下調動班次並不符合相關的規範,所無論員工怎麼主張,公司仍得拒絕其請假之申請。

三、將處理事由用公告的方式公佈:

我接下來的做法會比較直接,但基於員工公平管理,我會將員工請假的事由及過程做公告,公佈在公司,這跟個資沒有什麼關聯,順便也是做一個政令宣達,告訴大家公司有明確的請假規則,只要理由不正常、公司營運所不允許,一個月的長假是不得申請的,但如同我所說,個案有所不同,這個個案是要去照顧年邁年的母親,母親已癌末…時日無多,因此我還是將原因說明清楚給大家知道,一是請同仁體諒、二是顯示公司的彈性。

結語:

這個個案,人資單位第一時間告知我的時候,是直接打回票,連問原因都沒有問,還好我有找員工面談,從一開始的激動到後面的哽咽…再再提醒我們,處理問題要找原因的重要性,所以下次有員工找各位請假,請先盤出背後的原因,別貿然的回拒,記住『法律不外乎彈性』,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