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學習專區:在職場上,批評=無作為,提出解決方案及評估相關風險才會讓你被看見!


這個新聞其實引起很多人的討論,早上也有讀者看倌們傳這內容給我看,今天用不一樣的切入點來跟大家討論討論,因為單以勞動法令來看待這份合約,其實沒有什麼大問題,但為何會讓很多人『不爽』,我們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情。

一、我是大肚男,時薪200與否與我何干?

我不是一個健美的人,我今年38歲,是一個大肚男,因此這則徵才廣告的待遇,與我沒有任何的關聯…時薪200與否對一個大學生也許是ok的,對於一位正職工作者也許是不夠的,但整件新聞的背後,充份表現出牛頭不對馬嘴的狀況,如果我不符合要件,時薪200關我什麼事?

二、職場上最忌用『個人感覺』來做判斷:

我有看了一些網友留的評論,我看到裡面最常重覆的字句就是『我感覺…、我覺得…』,職場上的大忌就是除非老闆、主管問我們個人的意見,否則請大家別把這口頭禪掛在嘴上,以前我的前輩曾經教過我一句話:『當你開始用自身感覺來處理事情的時候,那就是失敗的開始』,我永遠記得這句話,所以小心,就算心中這麼想,嘴上也別這麼說,那是一種扣分的表現。

三、批評通常只會增加問題,而非解決問題:

所謂的解決問題,首先就是要降低問題的複雜度,而情緒性的批評只會增加問題而已,如果我們被個人情情緒所牽引,接下來的就只是情緒性的發言,再下來就是引發其他的人情緒性反應,我常說抱著汽油桶去救火,結果會是什麼?各位可以想像一下那物理反應(改天找一下我的好友科學專家蕭博士來做一下實驗!)

四、評估相關風險、擬訂解決方案才是正解:

有一部電影很有名,叫老闆不是人,看完後其實最大的心得就是『老闆也是人』,他也會有人性上所有的反應,因此在這個當下他需要的是客觀的分析及可供選擇性的解決方案,以此案來看,最大的風險性就是沒有人會來應徵、以及社會觀感不好會影響其生意…請問我的分析中會有個人感覺?批評?

就因為老闆也是人,所以用批評的方式只會適得其反,搞不好還會惹禍上身,因此看倌們,看完這篇文章後,想想解決方案為何,這才是一個健康正確的開始。

五、發言批評的朋友們,你們身材過關了嗎?

每一個人都有發言的權利,但如果你只敢用化名、假照片發一些情緒的用語,那我只能說你在職場上應該不會有太好的發展,所謂的『以小觀大』,一個人的心態如果有了問題,再好的包裝、行銷…到最後都是自打嘴巴,俗稱打臉,批評與質疑是不同的態度,別把所有的事情都當做情緒的出口,沒有人要為我們的不順、不爽來負責,最該負責的就是我們自已,所以那些網友看倌們,你們的身材過關了嗎?

結語:

當一直在抱怨環境、國家、社會的時候,請先看看自身付出了多少?最近台大登山募款事件搞的很大,的確有人的發言是不太洽當,但我們是否應該先去了解整件事情的內容、企劃書的內容為何?再來做評論,如果只是反射性的發言,那我只能說很可惜,你我都失去了一個看見事實、學習經驗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