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學習專區:所謂的工作年資,不在於你待多久,而是你對這份工作學到了多少!


創業至今,其實就像是場生命的壯遊,每天都有新玩意出現,謝謝我的客戶賦予我不同的任務,讓我可以體察到自己原來還有這些特質,從去年客戶聘請我去跟他的律師溝通之後(我問過很多人,沒有人過這種經驗!),另一個新的任務出現了,一位客戶請我去跟他初入職場的孩子談談,今天早上從七點談到十點半,讓我有了另一層的體悟,想了想,每天分享專業的硬知識之餘,也該跟各位分享一些職場上的軟知識,今天的主題圖就用我最愛的心靈捕手與各位分享。

一、所謂的學以致用,不是被學歷所限制:

最近去很多大專院校演講,都會聽到這類似的問題,但我想現在的時代已不像我們的那個時代了,職場上要的是即戰力、自學力,所謂的專業能力已不足應付目前企業的需求,因此我對於學以致用的定義,是指學歷+經歷+興趣,學歷永遠只是協助我們探索世界的一個工具而已,絕非是就業的唯一指標,相對的,名校光環也不是那麼的重要了。

二、找工作前,請先問問『我喜歡的是什麼?』:

我常常跟大家說,所謂的喜愛,就是你投入之後會忘了時間、忘了吃飯睡覺,死命的要完成,如果你有這種經驗,某種程度那就是你的熱情所在,寫到這裡,各位問一下請捫心自問個問題,你喜歡現在的工作嗎?如果沒有,那這工作就絕非是你真心想要的。

媒體每每在報導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薪資低落…但都沒有將核心問題說出來,那就是如果大家都在做不喜歡、不投入的工作,怎麼會有那個動力去付出?去學習?去努力呢?


三、所謂的年資就是要在一份工作待上幾年?

另一個謎思就是工作年資的問題,的確這是一個面試上的指標,但這只是參考而已,重要的是,在這一份工作上你學到了什麼,這才是一個重點,如果短短的半年就可以學到工作上的技能,這種叫人才、但如果是因為個人的喜好就換工作,這就叫庸才,兩者可說是有天大的不同,這可要特別的注意。

四、所謂的天賦就是喜愛+努力+執行:

如果我們被恐懼所牽引者,只想待在舒適圈中,相信我,久了你就會成為抱怨一族,怨嘆時運不濟、沒有貴人…我可沒有說過做喜歡的事情不會遇上困難、就不會失敗,因為在做投入的事情,是會珍惜每一次失敗的機會,努力的提升與改進,再鼓起勇氣去執行,要歷經無數次的累積 ,才有辦法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與其在講臺下聽別人講,為何不自己跳上舞臺好好的一展抱負呢?

結語:

我仍在摸索著職場軟性的議題,火候不是那麼的好,也請大家給我機會、給我指教,我發現勞動法令真的是無所不包,但重點不在法條,而在於大家的觀念,臺灣要進步,我們的觀念就該要改變與提升,期待我的部落格可以給大家努力的力量,一起努力,把屬於自身的天賦發揮出來,相信我,那是一段即辛苦又感動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