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所謂的勞動教育,不止是『權利』,而是也要將『義務』放入課綱之中!!


這個新聞我上個星期就看到了,有關於勞動局會編寫相關勞動教育的教材,放入公民教育課程中,以加強年輕學子的法制概念,這幾天我也接到幾學校的詢問電話,思考了幾天,還是將心得放上來與各位分享,我想任何的政策其實都是立意良善,但該怎麼實行,我想還是要有所謂的配套措施,這對年輕的一代才是真正的有所助益。

一、課綱應反映出市場上的實際情形:

整個市場機制其實是由勞方與資方共同組成,所以年輕學子在踏入職場的時候,想必也是要對市場狀況有一定的了解,如果今天在課綱上只放勞動法令的規範、投訴機制的話,某種程度是會局限孩子們格局與觀念,是否教材都由勞動局來或勞團背景的老師來編制,我想這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

二、職場上基本的『義務』概念也應放入教材之中:

別忘了企業是誰開的?適時將資方關心的項目放入教材之中也是一個必要的過程喔,所謂的法治教育的範圍,不止是權利事項,義務事項也是必學的內容,這一點還請相關單位要有這個共識。

三 、平衡報導是最嚴重的挑戰:

最近社會的氛圍看似對勞方有利,但以長遠來看卻是大大的不利,如果我們真的關心孩子們的未來,所謂的平衡報導是一個重要的關鍵,所謂公民教育,是要將正確的觀念授予年輕學子,絕非只是權利事項的說明,我每天都會碰到把權利掛在嘴上但卻上班一直遲到的員工…請問各位長久下去,受害的會是企業嗎?給他們魚吃不如教他們如何釣魚…那才是真正的教育!

結語: 

我對於眼前的現狀,是充滿著憂心,政客短線操作的方式,還是只能說是選舉的考量,對於後代子孫的考量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想到,也許再一段時間惡果就真的會浮現,這也是個進步的步的過程,期待所謂的勞資平等早日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