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親愛的學弟妹們,畢業不是失業,而是冒險的開始!!


昨天在大學老師的安排下,與幾位即將畢業的學弟學妹聊聊天,昨天回家後,想了想,還是將心得文放上來與各位分享,我並不是什麼事有成的大師,只是將過來人的心得與即將踏出校門的年輕人分享而已:

一、先把不如人的心態扔掉:

我畢業的學校很少人知道,但只要拿出釋昭慧法師,大家就會很有印象,沒錯,就是新竹的玄奘大學,我是第一屆的學生,相信我,對於一個第一屆畢業的學生來說,學歷並沒有增分的效果,反而是會增加很多的質疑與嘲諷,我們那個時候法律系只有兩個老師在上課,直到我大三,師資才趨於完整,這就是說凡事都會有一個過程,台大也不是一日成為名校的啊,所以請先把不如人的自卑心態扔掉,出了校門,好好的學習、好好的累積,那才是一個真正的開始。

二、學歷只是探索世界的工具,不是人生的全部:

昨天有學弟問我,法律系如果不參加國考,哪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做的?我的答案很簡單,其實法律系畢業的學生,在這個社會上,什麼事情都可以做,要有一個觀念,學歷只是一個階段性的學習成果而已,並非是人生道路的指引,我們有了四年的邏輯思考訓練,反而是一種優勢,所以國家考試只是其中的一個選項而已,別把法律人的宿命論放在心上,教育給我們的應該是摸索自已的志向、探索世界的勇氣,絕非是附合別人的想法,去做自已不想做的事情。

三、問問自己喜歡做的是什麼:

人生只有短短的幾十年,如果還要委屈自己,那真的就浪費了這四年的大學教育,昨天有學弟說要做廚師、有人說要修重型摩托車…我各自幫他們點出聯結性之後,給予的就是祝福,法律的知識不是扔掉,而是備著,誰說重型機車跟法律不能產生聯結?我現在37歲,每天仍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即使再苦,也是甘之如飴,人生能做喜歡的事情,不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嗎?

結語:

短短的一個下午,我實在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與他們深談,但時間的關係,我很多事情都是給個建議,讓他們開始去思考,這個階段的恐慌、不安,我都經歷過,所以能清楚他們眼神中的不確定,但一旦開始去想,就是一個好的開始。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但現在的環境似乎是受限的,但我要各位分享的是,如果我可以的話,為什麼你們不行呢?夢想不分大小,機會永遠都在,別畫地自限,要像今天題圖一樣,開始去追尋心中的夢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