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2015好人好事專欄02/03:孔老夫子今晚教會我的一句話I


子曰:『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

孔子說:用道德來引導人,用禮儀來統率人,人民就會具有羞恥心,並且自動走正道。

這幾天最大的新聞不外乎是魏家老三,繳了3億天價的保證金,讓他可以在新年期間回家過年,可以想像的是群情激憤、罵聲震天。

但另一則新聞是日本戰地記者被IS處決的新聞畫面,他的家人選擇用淚水代替仇恨,這一則新聞我前前後後看了50遍。

如果每一個事件都用單一角度來看的話,好與壞是可以馬上判斷出來的,但從歷史成因來看的話,恐佈組織可能是另一個受害者而已,我這幾天花了一些時間在研究IS的背景,越看下去,除了為日本記者默哀之外,也會對這些西方強權國家,假藉民主自由之口號,行干涉、侵略的行為感到可恥,也不難想像為什麼這些『恐佈份子』會這麼的激進與憤怒。

一件事情永遠都會有好幾面,我們可以討論、辦論、甚至是爭論,但萬萬不可被牽著走,獨立的思考能力是必需的,批評別人是出一口氣,但是否我們應該要學習批評自己、要求自己,因為我們的處境都是自己所造成的,並非別人。

我每天都懷著感恩的心在寫部落格、工作,每一個字、每一篇文章都是我的生活足跡,我樂於分享,也更希望可以傳遞一個理念:我們己經很幸福了,現在要做的,就是把幸福傳給更多的人。如果我們還是在所謂的匱乏感打滾,那麼就會永遠的憤世忌俗、永遠的在扣帽子,自然也就會離幸福越來越遠。

如同開頭的那一句話,我們應該身體力行,用道德、禮儀來要求自己,並推己及人,這才是共生共贏,今天晚上的感觸多了點,但還是謝謝各位每天給我的回饋,今天有前輩提醒了我,關於文章的篇數,一天三篇似乎會給人消化不良的感覺,希望大家可以給我一些意見,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