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2015好人好事專欄02/02:謝謝經濟學教我的『機會成本』


學習計劃的開展,隨之而來的就是滿滿的行程及挑戰,我必需善用時間的空檔,這一篇是趁著兒子睡著的時候寫出來的,很累、很滿,但我相信這是我必經的道路。



為什麼要唸這一本書?我也不知道,但我的直覺告訴我,他會給我很多的概念,反正是學習嘛…那就接受上天的安排,立馬行動即是。

我沒有唸過經濟學,所以裡面的一切都對我來說很是新奇,我只唸了前兩章,但其中有一個概念給了我新的想法。

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

當您做了一個選擇,你沒有選擇的就是經濟學家所謂的機會成本,真正的成本不是你己花的成本,而是你放棄的東西。

每一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我也是一樣,加上工作、寫文章、學習、睡覺之外,其他的時間不就是family time,但我試問自己,有多少次我都放著兒子在房間,放著他自己一個人玩,而我在做我自己的事情,如果照機會成本的概念來看的話,我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大笨蛋,因為我錯失了與兒子作伴的時光,而且那是金錢所無法彌補的。

昨天在看一部美劇時,劇中一位警察,為了陪伴剛出生的兒子,情願調至最不危險的區域,當一位巡警,他有的是能力與幹勁,但他選擇了對家庭負責,這給我很大的感觸。



所以在陪伴他的時候,我選擇手機、電腦都不開,全心全意的陪伴他,昨天我們一起睡午覺、一起玩、一起看電視…我的機會成本是工作,但那都可以用空檔時間來彌補,這種機會成本對我來說,是便宜的!!



他現在在睡覺,我坐在旁邊看著他的臉,那麼的可愛、那麼的天真,千金難換,我每天都要把握與他相處的時刻。




結語:

創業之路教會了我『選擇』,我不做事業的奴隸,而是要在時間安排上做出適當的安排,這才是我要學習與精進的,每天事情都很滿,但我絕不放掉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因為那個成本實在是太高太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