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吹哨者保護法案 - 遲來的正義?


今天有同學問我何謂吹哨者保護法案?正好新聞看見立委諸公們推動『揭弊人保護獎勵條例』,並算修正勞動檢查法部份條文,那麼我就正好以此為主題,來做今天的分享!

一、什麼是吹哨者?

吹哨者緣自於英國警察發現犯罪行為時,會以吹哨子引起民眾或同事 注意的一種行為方式,這種可以讓公眾發現不容易被察覺之問題,這種為了公共利益挺身而出的行為,便被稱為吹哨者。

二、為什麼需保護法案?

日本在1974年發生的一件新聞,便值得讓人省思,TOMAN運輸公司前職員串岡弘昭向公平委員會檢舉運輸業界聯合漲價行為,因其身份未保密,遭暴力集團恐嚇,但該員不屈服此等威脅,繼續工作至退休為止,此事件在日本引起廣大的迴響,也視為制訂『公益通報保護法』制訂的先機。

只要是為求社會公益、正義,任何都有權利去舉發政府機關、公營事業單位、私人企業的不法之事,有些員工因此失去工作、甚至被威脅,政府應該予以保護,並嚴懲不法。

三、現行施行的國家有幾個呢?

目前有超過10個以上的國家,如美國、英國、日本、挪威、印度、愛爾蘭、紐西蘭、澳洲、加拿大等均訂相關的法律予以保障及提供執行的程序。

四、與保密義務是否有所衝突?

國內企業對於員工在勞動契約中應該都會有營業秘密的簽署條款,雖然現在我還沒有看到類似的判例,但…立委是否有想到這個問題,在英國,此類爭議非常的多,實務正反兩派意見都有,所以這也是我們國內須考量的問題。

結語:

這是一個進步的法案,但我很擔心目前國內人民是否具有這種概念,對我來說,此法案的確會保障申訴勞檢的員工不受迫害,但其中針對虛偽不實之爆料是否有法可制裁?我想這也是一個大漏洞,任何的法律都應兼顧雙方,而非只圖利於一方,否則這將會是引起衝突的另一個原因,只怕…受害的還是勞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