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2015好人好事專欄01/16:感謝我的最愛,電影配樂!(老婆、兒子除外喔)



各位知道他是誰嗎?你可能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他的作品可是陪我從年少到現在喔,舉幾個有名的例子:ET、大白鯊、法櫃奇兵、星際大戰、超人…,他是美國最重量級的電影配樂家,John Willams,我人生的第一部電影星際大戰,是進電影院看的,馬上就被配樂給吸引住了,從此就與配樂解下了不解之緣。我甚至可以不吃飯,但不能不聽配樂,今天感謝這些音樂的陪伴,我分享幾部每天必聽的配樂給各位聞香一下。

一、Crimison Tide(赤色風暴) by Hans Zimmer



這部電影是我高三時候看的,也是與配樂家Hans Zimmer結識的第一張作品,美俄的潛艇大戰,搭配厚重雄壯的電音,與傳統吉他做搭配,我只能說過癮兩個字,這張片子是發燒片,有興趣的可以上網去聽聽!如果你想睡覺的話,放看看,保證你會馬上清醒。

二、The Miracle(冰上奇蹟) by Mark Isham



這一張可說是很少見的,且作者這幾年己慢慢的減少作品量,可顯得這一張的珍貴,這是敘述美國和蘇聯的冰上曲棍球隊比賽的故事,由一群20歲出頭小夥子,去挑戰己稱霸國際長達十年以上的蘇聯隊,想必當然是很熱血啦,但作者擅長用慢節奏來刻畫電影中的劇情,最後美國隊打敗蘇隊的那一刻,真是好聽到了極點…每天早上去運動時必聽。

三、Days Of Thunder(霹靂男兒)  by Hans Zimmer



這部片是阿湯哥跟妮可基嫚定情之作,是一部賽車勵志片,一位車手出嚴重車禍,在教頭與醫生的協助下,重新登頂的過程,最後一場賽車比賽的配樂,只能請各位去體驗,請千萬別在開車或騎車去聽,因為…真的會踩油門,節奏被電吉他的旋律挑起來,不,應該是說跳躣的節奏,真的是太牛B了,最棒的是,這張本來是沒有發行,但後來經廣大樂迷的要求,前年才發行了配樂版,本人可是花了將近千元才從國外訂到的,超級的珍貴,每天聽精神都會為之一振。

四、The Ghost and The Darkness(暗夜獵殺) by Jerry Gold Smith


這可是驚悚配樂大師的得意之作,根據真實故事改編,英國在非洲殖民地建鐵路時,遇見兩隻嗜血的獅子,一個月內殺了130幾條人命,陸軍上尉方基墨在獵人麥克道格拉斯的協助下,與這兩隻獅子展開一場鬥智、鬥勇的殊死決戰,這一部片應該是我大一去看的電影,不蓋各位,請去租DVD回來(借不到,來找我借!)把家裡的燈關掉,然後把聲音放大,有一幕是在拍獅子神出鬼沒的片段,那個音樂會讓你覺得獅子就在旁邊遊走,超嚇人,也超過癮,每天晚上我都放來聽聽,喔~~~~一個爽字!!

五、Untouchable(鐵面無私) by Ennio Morricone


這部片子大有來頭,裡面的演員都是一時之選,史恩康納萊因為此片勞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典型的犯罪動作片,國稅局對抗當時芝加哥最惡名朝彰的艾爾卡彭,這角色是由勞勃迪尼洛,完全沒有冷場,而且這部片是早期拍攝,也沒有電腦特效,全部真人上場,更增加了幾分陽剛味,義大利配樂大師少有的剛柔並濟作品,利用絃樂與小號營造了不畏黑道的氣勢,也用長笛吹出了警員犧牲生命的低迷,精彩之作,不過這一張如果各位要找的話會有點困難,因為外面己經絕版了,還是那一句話,要聽來找我!!

六、The Rocky(洛基) by Bill Conti


這京不用多說,那熟悉的開頭我想只要是五六年級生一定耳熟能詳,龍哥完全自編自導自演,從此星運大開,一位落魄的中年拳擊手,如何克服生活的困難,挑戰世界冠軍的故事,可是引起相當多人的共鳴,尤其最後那席演講,真是賺人熱淚,音樂光是那一段小號開頭的主題樂,就會讓人熱血沸騰啊,想想洛基的堅強與打死不退,就會讓自己頓時強大了十倍以上,不可不聽的配樂。

結語:

配樂是我的良伴,陪著我三十幾年,有人說一部電影要是有好的配樂,便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如之前的魔幻史詩之作魔戒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人要有熱情,更要有動力,除了家人之外,配樂就是我很好的養分…以後我會定期介紹我愛的音樂,今天不好意思,遲了點發文,但我還是堅持承諾放上架,祝各位有個美夢,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