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2015好人好事專欄01/15:感謝遠在法國的查理雜誌教會了我一些事!


這幾天在歐洲發生的事件,我不會說是恐佈攻擊,因為在我看來,是一種累積性、文化性的衝突,而引發的社會事件,的確,12位優秀的人就這麼離開人世,實在是讓人不忍,但隔了一個星期,查理週刊便再度發行,上面的圖就是他們這一期的主題,而且還造成了大搶購。



今天的文章並不是要去討論對與錯的問題,因為每一個國家、宗教都不盡相同,自然標準也不會一樣,只是想討論的是,我在這一個事件事學習到了什麼?近三個月來因為部落格的因素,很多網友都會問我問題,常常有人是用一種悻悻然的語氣發話給我,在一開始的時候,我會有一點不高興,我只是將我所學放上來,從沒有想過別的事情,怎麼會有人這個樣子?

後來我學會了一個名詞,叫『酸民』,才發現這種對話內容在網路上很常發生,只要是任何的事情,都會有這種文章的存在,王品事件、食安事件、九都選舉…說都說不完!!



我們處在這個世代,某種程度是辛苦的,因為網路盛行,資訊發達,我們只要在很短的時間裡,就可以獲得我們需要的訊息,但網路可沒有教我們怎麼辦試訊息的真實性,於是就會產生『被牽著走』的情形,無限放大自己認為對的事情,這在台灣很常見,身邊的朋友現在還有人在討論太陽花學運,依然爭得死去活來…,好像尊重這個概念不存在於現今的社會。



這位老兄就是查理雜誌的總編,他說了一句話:『如果我們對這件事情保持沉默,那麼就是自殺了第二次。』他有極大的機會再被攻擊,但他仍繼續做他認為對的事情,我個人覺得他真的很勇敢,為了自已的信念,勇於面對未知的攻擊。



在紀念這些亡者的同時,我學到了什麼呢?第一就是尊重別人的發言、行為,因為真正的善…是一種包容、是一種自信,而不是有目地的交換條件。




第二是勇氣,對我來說,真正的勇氣,不是力量上的壓制與展現,而是一種堅定的信念,這不用任何的武器就可以表達,殺戮也許會讓人恐懼,但也同時帶來了更強的凝聚力,如同後來的查理運動就是這個道理。

我有兩位法國友人,前天跟他們聊天的時候,他們也是查理運動中的一員,我問他們會怕嗎?他們回了我一句話:『我們也許會被再攻擊,但我們要群起捍衛我們的城市及國民,就像那些發動攻擊的人一樣,各有各的價值與信念,我們要表達的就是免於恐懼的自由。』

好美的文字,好棒的理念,謝謝查理雜誌,教會了我些事情,用,願我可以在這個世界上,用愛與勇氣,做有益於眾生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