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職場大小事:做主管的到底是要先搞定下屬還是要先處理老闆呢,夾在中間如何生存啊?

                               

各位早上好啊,今天是開心的星期六,還好昨天有開始下雨,不然真的會有一種被熱死的感覺,最近在處理客戶公司的案子時,發現新來的高階主管也是有一種被逼入死胡同的感覺,下屬覺得她是老闆的人馬,而老闆又認為她太為下屬著想,這種裡面不是人的感覺我想看倌們多少會有同感,那到底要如何平衡這種局面並找出解決之道呢?今天來跟大家聊聊這個主題!

一、誰付錢誰就是老大:

就像我們上牌桌一樣,誰是莊家誰說話…這是類似的道理,公司員工的薪資誰付的?如果你清楚是誰付的,那麼老大就是這位付錢的人,所以你覺得你要先搞定哪一邊呢?答案其實已經很清楚了吧,接下來就是告訴各位為什麼我會這麼想。

二、你能做什麼取決於你獲得多少『授權』:

吃飯要付錢這是一個大家都懂的道理對吧,那在公司要做事需要什麼?特別是高階主管,講白一點就是要有上面的授權,授權這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東東,但這對老闆來說,可說是比從他口袋掏錢出來還要難,因為大多數的老闆要嘛是不管事、不然就是管到海邊去,因此無論的政策的擬定、政策的執行、執行的效果都脫離不了老闆的授權,有些主管一來公司就非常的親民,讓員工都很喜歡他…殊不知這就是觸了老闆的地雷,因為我常說,老闆也是人,最重要的是…老闆喜歡當好人!

三、彈性是老闆的,白臉也是老闆的:

所以主管只有執行及回報,如果執行不順利或政策有狀況造成員工反彈的時候,這時老闆就會出來緩頰,並給出彈性讓大家各取所需,看清楚了嗎?彈性與白臉都是老闆的專屬權利,主管是沒有這種東西的,我話講的很直白,但請各位看倌回頭去觀察老闆看看,是不是如此呢?

四、清楚遊戲規則後,才有辦法跟老闆『討價還價』:

所以清楚這遊戲規則後,藉由討論、擬訂政策、執行政策、問題排除…這個時候主管基本上已經跟老闆有一定的默契和熟悉度了,我必須提醒各位,『關係』這兩個字非常的重要,我們不需要老闆愛我們,但至少不要讓老闆『賭爛』我們,因此如果有一定的關係在,我們可以在討論的過程中跟老闆做討價還價的動作,這就是我所謂的『微調整』,但記得一件事,老闆沒有點頭,絕對不可以貿然的動手,這個時候才是把你聽到員工的心聲給說出來的最佳時機。

五、跟下屬不是朋友關係,公事公辦才是真保護:

至於下屬,我個人建議主管們不要靠的太近,剛說跟老闆沒有公事公辦,但跟下屬還真的要公事公辦,你愈嚴格與機車,其實除了提升部屬的能力之外,也不會讓他們背上『xxx主管的人馬』這種標籤,既可以為公司培養人才,又可以讓他們免受辦公室鬥爭之苦,這何樂而不為呢?別想要跟下屬做好朋友,公事公辦才是真正對他們的保護。

結語:

我個人的答案是先搞定老闆,再搞定下屬,這兩個絕對不可能同時並行,搞定老闆,再獲得授權,才可能有辦法擬訂及執行相關的政策,並藉由回報與討論找到正確的方向,這才是主管的真正作用與職務,道理簡單,但卻沒有看到有幾位可以做到的,與各位分享今天的主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