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職場大小事:『你認識誰誰誰…』跟『你有幾個朋友…』其實真的沒關係!


大家早上好啊,今天是美麗星期一,想必大家都應該很認真的在上班吧,今天我們來討論討論這一個議題,其實創業至今也有一段不短的時間,我現在有一個很深的體悟,那就是『名片』真的是愈來愈少用了,上個星期打開家中的一個箱子,數了一數,我的媽啊,竟然有2000張以上的名片,而上面的人現在都沒再聯絡了,我回想了一下,我創業前三年的所發出的名片大約是10000張,我並不心疼錢,而是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了重新的定義,到底人脈與人緣有什麼不同,我寫了那麼多的文章,我常常說一句話,那就是我的論點僅代表我自己,所以沒有什麼好或壞,純然只是每個人的選擇不同罷了,所以今天我來說說在我心中的想法,先導一個結論:我一向只有人緣(所以朋友不多,哈!)

一、無畏的付出 vs 無謂的付出

我這幾年的顧問生涯,大多的時間都會跟經營者或老闆一起工作,也因為如此,我才會知道每一間企業的背後,都是一點一滴的血與淚,他們對於人性不至於失望,但至少都處在『看清楚』的階段,而我很多的概念也深受他們的影響,有人會問我什麼叫無畏的付出,簡單的來說就是『不想回報』,不是不求,而是不想,幫人不會有個人利益的考量,也不會有利益交換的問題,所以當你心中只存在著想要幫助他人,這個時候你就是無所畏懼的。至於什麼叫無謂?那就是俗稱的沾醬油,那個活動沾一點、那個聚會曝個光,我想大家都應該有過這種經驗,你認識這個人…但你卻不知道他是做什麼的,這種為參加而參加其實對我來說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因為通常你實在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透過名片或自我介紹就可以完整的認識一個人,我常說朋友重質不重量,就是這種道理。

二、焦點在對方 vs 焦點在自己

不論是處理案件或與他人互動,我都會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因為我只想解決對方的問題,所以我不會有算計、不會有個人利害的考量,這個方法也許是違反人性,不過我這幾年下來的經驗告訴我,各懷鬼胎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所以包容與理解是人緣的第二個標準,說真的,如果各位看倌具備了這個基本功,你便可以很快的判定對方的意圖是什麼了,『真心』與『有心』其實是很好分辦的,舉個例子,一位朋友的朋友打電話來問我問題,問完了然後給我很多讚美,並說:『海威哥,我有很多朋友有這需求,我會請他們來找你,這到時你案子就接不完了』我當下就只是笑笑說謝謝,因為我的判斷就是不會有下文,果真一直沒有下聞,直到上星期他又來問我問題,但結尾仍是放上這一段話,我便跟他說:『你不用那麼辛苦,因為我只是單純的幫忙,有問題就來問沒有關係,但不用介紹什麼人給我,因為我的目的在於解決你的問題,而不是想要你的好處』我不是說我很清高,而是我認為基於利益交換的關係,會非常的脆弱,與其在那算來算去,不如把話講明,省得胡思亂想,因此各位看倌,你該問問自己,你是哪一種標準?

三、賣菜的阿姨 vs 捐錢上天堂

之前有一位陳樹菊阿姨,她這幾十年,都將自己賣菜所得捐出去,幫助了很多人,她是我的目標及偶象,因為她那種處理態度及人生高度,真的讓人佩服不已,重點是她仍低調做自己,因為這是她想做的事情。反觀某食品集團,老闆身上有很多慈善團體的頭銜,結果是賣黑心油,切記不要透過一個人的外表與頭銜來判斷一個人,直白的說一句話,各位看倌的身邊應該也有這種類型的人吧,我常說有一種人最辛苦,那就是愛做表面功夫的人,因為他是為做而做、為名聲而做,這完全不是他內心真正的想法,一個不能依隨著內心想法而活的人,這不是辛苦,這會是什麼呢?寫到這,看倌們你們是哪一種呢?

四、困難見真章 vs 上次還好嗎

接下來這個標準就更容易了,我常說如果你想知道你有幾個朋友的話,出事是最容易判斷的時候,因為人性在困難的時候是最容易顯現原來的樣子,因此如果很多人『事情結束後』問你還好嗎?你自己心中必須就要有所理解,因為真正的朋友不會在事後出現,而是會在『事情發生前』勸誡或『事情發生後』跳出來幫忙,他們會一邊幹譙你,然後一邊處理你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在問題解決後,他們便會離開,因為他們的焦點在於解決你的問題,問題處理完,他們也沒有留下來的必要。反觀在事情結束後才出現的人,我話不用多說,看倌心中應該已有定見了吧!

結語:

人緣與人脈在我來看,其實是不同的,但這只是我的意見與看法,不代表其他人,只是想提醒那些每天汲汲經營人際關係的朋友,你認識多少人、有多少名片、有多少粉絲都不能代表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與其每天那麼辛苦做經營,不如好好的做自己,相信小弟,那種感覺是『輕鬆寫意』的,今天的主題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