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職場大小事:一個被即將被資遣的員工,如何搖身一變成為事務所合夥人,來看看這個真實的故事吧!


大家早安,連假的第三天,已經是六月了,沒想到天氣還是涼爽的,真應驗我們客家人祖先所說的:『端午節前千萬不要把被收起來』的這句諺語,還是請大家要記得保暖,以免感冒喔!今天的這個案例是我遇見的真實事件,前天在分享萬惡人資主管前輩的一篇文章時,我突然想起了她,Areal,一位36歲的單親媽媽,她是一間法律事務所的行政助理,事務所因為部份原因必須資遣她,所長跟我是非常好的朋友,他請我來處理這個個案,沒想到短短的三天內,她教會了我重要且極具啟發的事情,先說說她現在的近況,已經是事務所的合夥人,且主導所有的客戶服務及相關業務進度,有人一定心中有OS,只是一個助理,怎麼可能會變成事務所的合夥人呢?我先說她並沒有走後門,也沒有使用特權,她可以升任的原因完完全全是接下來的三天她做了些什麼!

第一天:驚訝但卻不激動,難過卻不慌亂

我常常在處理類似的案子,說句實在話,我非常不忍心去跟當事人說公司必須要終止合約,沒有一個人喜歡自己沒有工作,而且是突然的沒有工作,但我也對每一個人的第一反應都有了豐富的經驗,不過Areal讓我非常的印象深刻,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海威:Areal,很抱歉告訴妳,事務所因為xxx要終止與妳之間的合約
Areal……,是我工作有什麼狀況嗎?還是因為我的表現不好?
海威:不是,而是相關性的業務己經不需要這麼多的人力,不是妳不好
Areal,那請問公司會支付我費用嗎?因為我自己養一個小孩,開銷不小
海威:放心,除了資遣費之外,公司會再補貼妳三個月的薪資以及公司的推薦信
Areal:好,那我可以再跟公司要求一件事嗎?我想把工作交接完再離開
海威:沒有問題,謝謝妳

我們的對話不到十分鐘就結束了,我會議後心中有一點不同的感覺,因為她雖然很難過,但卻沒有把情緒放出來,而且重點是她對公司的要求竟然是『把工作完全做好交接再離開』,這讓我有一點傻眼,因為通常的當事人都會有情緒,有些甚至是負氣當場離開,但她只有難過及一些擔憂,但要求把工作交接完及做完,這還是我第一次見到,本以為只是她說說罷了,沒想到接下來讓我們震撼的事情發生了。

第二天:電腦前滿滿的交接事項,以及這個月客戶的生日及案件狀況

隔天是星期六,事務所沒有上班,我和朋友大約是十點進事務所,但我一進辦公室卻是看見有些人的桌上都有顏色清楚、且有順序分類的便利貼,就連我朋友的桌上也有,仔細一看,原來是當月事務所『紅白帖』的行事曆,我永遠記得那個月是4月,Areal竟然是把到12月底的全部規劃好,也許有人會說這只要會用Google行事曆就好了,但我必須說如果那麼簡單就好了,其中讓我印像深刻的是每一張便利貼裡面都有提示客戶的喜好、以及該送的禮品、禮品從哪買、客戶喜歡什麼顏色包裝、什麼時段送禮最合適(因為以前都是由Areal親送,她認為用寄的非常沒有溫度),最重要的是她也推舉了幾位同事,希望公司可以好生培養她們,也希望公司不要更改這種與客戶互動的服務方式,我看完其中一張便利貼之後,我沉默許多,因為我的心中竟然有一個瘋狂的想法:『我要不計一切代價的挖她過來…』,不過當下我也沒有多說什麼,只記得下星期一要來把整個案子做個結束,於是和朋友約星期一早上0800到事務所見面。

第三天:安安靜靜的離開,且每一位同仁桌上都有感謝函+一個小禮物

我通常都會早一點到工作的地點,一是讓自己不可不要那麼趕,二是再將案子的容重新在腦子中再跑一遍,我大約是0750到事務所,但事務所的燈已經打開了,只見Areal在忙進忙出,我看到她的桌上已經清理乾淨了,然後桌上二水本交接事項的名冊,然後每一個同仁的桌上都有一份卡片以及小禮物,我打開其中的一份,裡面都是謝謝同仁的配合及照顧,她因為個人生涯的規劃,所以向所長提出辭呈,也謝謝所長給予的一切幫忙。從一開始到現在的互動,我看見Areal具備了一個非常好的特質,那就是『把事情做到好、做到極致』,很多人都會認為行政助理的工作很簡單,但她這一連串的做法及態度卻讓我非常的感動,甚至是有『WOW』的感覺,當下我就聯絡我的所長朋友,我是這麼說的:『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要讓她離開,但我以一個朋友的身份提醒你,這種員工連離職交接都可以處理的那麼一絲不苟,而且是鉅細靡遺,最重要的是她還幫你說明了她離開的理由,這種員工真的是打著燈籠都找不到,我先說如果你真的不留她,那我待會就直接提offer』結果朋友來到事務所看到眼前的東西及內容,便很快的下了決定。

那天來事務所上班的同仁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老闆和顧問是滿身大汗的在搬東西,其實我們是在把每一位同仁桌上的卡片、便利貼、禮物都收起來,但我們看著彼此,心中是非常的開心,也謝謝老天讓我們藉此找到了一個好員工,接下來的三年,Areal開始帶著部屬,負責事務所客戶服務的相關事宜,有時甚至是應邀至客戶的公司,來負責關於客戶服務的專案,沒想過一間法律事務所會有客戶服務的專案可以接吧?而在去年年底,她也不負眾望,當上了公司的合夥人,我還記得那天晚上的餐會,她傳了一封訊息給我:『Dear Hans,謝謝你和Brandon到最後給我的那個機會,我會繼續的努力下去,也謝謝你沒有放棄我…』而她到現在的表現,只能說我們當初的確沒有看走眼。

結語:
職場、人生上有多個轉角,你永遠不會知道下個轉角會有什麼在等著你,很多人常說自己沒有機會,但這是真的嗎?只怕你是不懂甚至是沒看到機會在哪裡,Areal到最後仍沒有放棄她工作上的堅持與原則,也正因為是如此,讓她打開了人生的另一個門,我每每在工作上遇到瓶頸的時候,都會想到她,讓我再度鼓起勇氣,努力的再去挑戰,所以你是把事做完?還是把事做好?這一個案例值得讓各位多思考一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