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職場大小事:職場上情願『犯錯』,也不要『錯過』!


大家早上好啊,很多人問我4月的講座,其實我的原因很簡單,不外乎兩個字,那就是『助人』,我的從經驗其實算是很特殊,這幾年下來,其實處理不少非常特別的案例,我看到很多人都在鬼打牆,所以才麻煩好友斌哥來幫我辦這一個講座,所得的費用會全數捐給某某育幼院,我又可以藉由上課來與各位分享、又可以幫助到孩子,一舉數得,所以還請想要參加的朋友們,來跟我一起聊聊,我會知無不盡的與各位分享,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今天的分享!

案件內容:

J君是公司的資深員工,眼見比他的後輩一個一個都有升職,他私下向總經理抱怨(他是總經理的同梯),總經理礙於人情上的壓力,於是委託我來看看他的個案,看是否可以找出他的問題點在哪?他這10年來沒有犯過什麼大錯,為什麼他總是升不了官?

一、沒犯過大錯 = 優秀員工,這個邏輯有問題:

很多人常會問我這個問題,我工作又沒犯錯,為什麼不能加薪?犯錯的確是一個績效的指標,但不是絕對的指標,因為連Googel裡面的高階層,也常會犯錯,錯不是重點,但重點是你犯了什麼錯?你從中學習了什麼?你是否重覆的錯呢?

二、資深又常犯同樣的錯 = 原地踏步:

我翻開J君的工作記錄,發現他做事總是漏東漏西,說穿了是小錯不斷的一個人,但各位看倌請記得一件事,當你資深而且又常犯同樣的錯…對企業來說你就是『原地踏步』,這意思是你的產值是負的,我不禁懷疑…J君怎麼還可以保有這份工作,各位沒看錯,資深然後又犯一樣的錯,以我個人的標準,是連工作都不可以保有的,更不用論J君還想要加薪了。

三、大錯與小錯的差別在哪裡?

對我來說,大錯與小錯基本的差異點就在於『熟悉度』,無論在哪一間企業,我想我們的職涯都是從小螺絲開始,因此我們那個時候的工作都是固定性、庶務性的工作居多,但當我們往上升遷,工作就會變成決策性的工作,而大錯往往就會在這個時候發生,因為我們從沒有做過,因此這種大錯是可以預期且可以被接受的。

說到這,其實重點不是不要犯錯,重點是犯了錯之後你要做的是什麼?我看了J君的工作記錄,犯錯不但是同樣的問題,重點是他的理由總是別人不配合…看到這裡,我必須說J君連犯大錯的機會都沒有,因為這一輩子,我看他是沒有機會升遷了。

四、小錯不改,結果就是錯過更好的機會:

所以各位可以看一下,如果小錯不改,那麼代表的就是你無法勝任更高階的工作,這不就是你『錯過』了升遷的機會了嗎?很多人都很喜歡為自己的錯誤辯解,以為那會影響你的績效,殊不知…老闆在看的是你犯錯後的反應與改盡的動作,如果你又資深、又常犯一樣的錯…保有你的工作就已經是不公平了,怎麼還會給你更高的職務?這是一個很顯而易見的道理,但似乎J君看不透這個道理。

結語:

我當然有把問題分析給J君看,他並沒有接受我的說法,反而認為我是來迫害資深員工的殺手,我只能笑笑的接受,但我看見他的未來應該是會被淘汰掉,所以記得在職場上情願『犯錯』,也絕不要『錯過』,今天的案例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