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職場大小事:所謂的秋後算帳,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秋後算帳這四個字最近常在報章媒體上看到,特別是在這個勞資對立的時節,更見明顯,我在顧問這個行業的一段時間,也許是跟企業老闆多有接觸,所以我必須說,這四個字是的確存在的,老闆也是人,也會有情緒,因此今天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下我幾年前遇見的一個個案,也藉此提醒在職場上工作的各位,小心不要誤觸地雷,因為當事情發生在你身上的時候,通常己經沒有回頭路了,今天就用這做主題分享!

案件內容:

小路是一個專案經理,由於工作表現一直都很出色,其實深受大家的喜愛,公司近期在做組織調整,小路似乎也有感覺這是他的大好機會,於是就滿心歡心的等待,結果組織公告出來,小路並沒有被升遷,那個主管缺,反而是由一位空降部隊來擔任,也許是失望所致吧,在新任主管與小路了解工作內容及未來更多專案內容時,小路便開出『調整薪資』、『增加福利』這兩個要求,否則就要離開公司,主管過沒多久便答應了小路的條件,但有意思的是…五個月後,小路卻是以離職收場,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一、職場如球場,請謹記『持球三原則』:

. 丟球:丟球之前先熱身,意思是表態前先量量自已幾斤重
. 作球:這個主管來是來替代你還是培育你,要先想清楚
. 接球:職場上永遠的莊家都是老闆,其他的人都沒有接球權

這三個保證是小弟自己發明的,但我其實說漏了一個,那就是小路所使用的方式,那叫做『砸球』,基於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通常扔的最用力的那個,就是死的最快的。

二、你預期的不一定就是你的,記得多問自己『憑什麼』:

很多人都喜歡問『為什麼』,而不是問自己『憑什麼』,小路最大的毛病就是把自己的想法套在老闆的身上,以為自己勞苦功高,所以這個位置應該是自己的,如果看倌有這種心態的,麻煩您趕快改盡一下,因為你想的…那最多就是一種「想法」,但要化為實際,那還是得看老闆的想法,所以應該多問自己『憑什麼』,小路的工作深受好評,但請問一下,這是老闆的標準?還是一般員工的標準?如果是後者,我根本不意外老闆會做這樣的安排。

三、到底是『要求』還是『要脅』要分清楚:

為什麼會被秋後算帳,其實很簡單,人都是有記性的,新手主管剛來,人生地不熟,結果小路就來個下馬威,也許小路的確有幾把刷子,但如果這位空降主管夠成熟,他一定會先行答應小路的要求,不過…在他的心中一定是把小路劃上xxx,因為沒有人喜歡被要脅,特別是被下屬要脅,正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小路錯估自己的能力,結果就是五個月內天天被檢討、天天被要求…說真的,這種秋後算帳可說是依法有據,咱別說主管陰險,只能說小路真的是一個大笨蛋。

四、如果我是小路,我會怎麼做呢?

. 平心靜氣的用公司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 跟主管正面透明的溝通工作上的問題
. 與主管一同設立目標並訂定獎勵基準
. 以身作則協助主管盡快融入部門團隊

回到最前面說的『持球三原則』,新主管的到來,其實就是小路的機會,因為某個程面這是老闆做球給小路,同時也是測試他是否真的是塊料,很多人都有能力、學歷,但胸懷與氣度通常都是不足,我以日本維新三傑西鄉隆盛說過的一段話與各位分享:

對於國家有功者應給予俸祿,但不能因為有功而給予職位,該給予職位者,必定具有與職位相匹配的能力與見識。若將職位給予有功勞而無見識者,國家必致衰敗。

企業也是相同的道理,因此在我客戶的企業中,我是嚴厲的防止類似『酬庸』的職務,因為凡事都用關係來走後門,請問又要如何要求員工努力工作呢?小路敗就是敗在這個地方,因此他的離職除了可惜之外,我也只能說是他一手造成的。

結語:

老闆都會用很多的時機來測試員工,不要做表面功夫,反而要抱持著平常心,莫因心中的妄念導致無謂的情緒,結果就是做了一連串的錯誤決定,用這個案例來與各位分享我眼中『秋後算帳』的概念,期許對各位會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